guolia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angli

博文

给大学新生的一些建议

已有 6525 次阅读 2019-8-28 23:35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大学新生的一些建议

李国亮

2017.09.01

2019.08.28修改

 

    又是一年的开学季。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学了。自从四年前回国做了大学老师,在开学季里,每年我都要给新同学讲一些事情。有时候面对的是少数同学、有时候是我们专业的全体同学,有时候是作为班主任,都要给同学们讲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注意的事情,希望他们能在大学期间不要浪费青春,要好好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前几年里家里亲戚朋友都有小孩上大学,我也给孩子们讲大学入学要注意的事情。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还是有点儿特别。今年,我自己的女儿也要上大学了。

    以前给各个同学、给各个小孩讲的,现在再总结一遍,讲给大家,也讲给我自己的女儿。以前给各个同学讲的时候,也是像对待自己女儿那样讲的,希望大家能很好地成长。有些内容可能是大家都听说过的。但是,就是因为重要,大家才经常讲。在这里我把自己想讲的内容写下来,供大学新生、亲戚朋友的孩子、自己的女儿学习、聆听,希望她们在大学的生活中,可以更好地学习成长,为将来的生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梦想、对未来的憧憬。上大学了,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但是我们要从人生成长中、在社会生活中最基本的开始。我们可以有很多梦想,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基础的部分,所以我从我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意义说起,希望对大家都有帮助。

    首先是安全。安全包括三方面,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财产安全,三是政治安全。关于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如何强调也不为过。有些时候会看见有些孩子对安全不那么在意,做一些冒险的事情,或者是,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看到他们犯的错误,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是非常痛心的。在这个美好的青春年华,本来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却因为受伤、违反纪律等,耽误了时间,错过了发展的好机会。下一个是财产安全。目前,社会上有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诈骗、传销,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的诈骗、传销。2016年山东临沂女孩徐某,在考大学获得录取通知书之后,她的学费被骗走了。女孩因为家庭的穷困,无法负担更多的学费。女孩因为心里的压力,去世了。这是一个多么悲痛的事情。对于那些实施诈骗的人,警方实施更严格的措施,严惩这些犯罪人员,让他们没有在重新犯罪的机会。对于我们大学新生,要提高警惕,不用随便将钱财转给陌生的人。如果需要办理一些转账的手续,最好先和家人、朋友、同学、学校老师沟通一下,了解相关的手续,减少在财务安全方面出现问题。再下一个是政治安全。成长在国内正常环境下的孩子,对政治安全可能没有深刻的概念。最近境外香港的乱象,以年青人为主,进行一些乱港的活动,对香港社会造成很大影响,包括经济下行、社会安全等。这些现象让人实在担心,必须引起学生的注意。新大学生,一定要树立爱国爱校、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的理想。

    第二是健康。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安全一样,再怎么强调健康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如果没有了健康,我们的学习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在这方面我们有正反两方面的例子。大部分同学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可以顺利地完成学业。有一小部分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方面出了问题,影响正常学习,甚至需要休学、或者转专业。而这里的大部分问题是可以避免、或者提前解决或减轻的。如果同学们在健康方面有问题,要及时和家长、老师沟通,尽量及时治疗和处理,减轻健康问题对学习的影响。

    第三,要遵守纪律。纪律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学校的纪律都是从很长时间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从大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纪律是为了大家更好的工作和学习,是学校教育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多年实践的总结。真实的大学生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同学能有很好的学习纪律、良好的作息习惯,一般都可以取得好的成绩。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尤其是早上起床很晚、无故旷课、晚上不按点睡觉、打游戏等,成绩普遍比较差。在社会工作中,如果长期不遵守纪律,公司会开除这样的员工。所以,在学校中一定要遵守纪律,养成好的习惯,对将来的发展很重要。

     第四,要努力学习。这是因为,学习是你在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情。中学的老师可能对你们说过,“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啦!”这个话不完全正确。你们以为,考上大学,就不用学习了?你们还没有上大学、没有工作,怎么能解放了?所以,中学老师的话,应该加一个时间限制:“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啦!时间是到大学开学为止”。

到了大学,你们会发现,大学的学习要比高中更努力。中学的时候,同学们的学习有老师指导、家长监督,自己按照中学学校安排的节奏学习就可以。到了大学,没有统一的教室给一个班级自习,老师不会一直跟着你们。你们也可能是第一次离开了父母身边,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这个时候,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做好自己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

大学正是学习知识的时候。你们努力学习,如果可以按照高中阶段的方式进行学习,一定可以成为学校的尖子生。如果你们能保持高中70%80%的学习努力程度,一定可以是优等生。关键是,有些学生到了大学,在需要学习的阶段、自我控制的阶段,没有老师督促、没有家长管着,完全放松了。有些学生以全面发展的名义、去弥补在中学错过的时间,参加了过多的课外活动、过多的社团,在这些课外活动和社团中,消耗了自己的时间,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有些学生去打游戏,在游戏上花的时间比学习的时间多。每个学校都有报道,有些学生沉迷于打游戏,之后荒废了学业,被学校退学。一个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成长,不仅仅关系自己的未来,同时,你也是你们家庭的希望,甚至是一个家族的希望。大家都对你寄托了厚望,希望你将来可以成才。如果在大学期间,你在打游戏中荒废了时光,这是多么的可惜啊!

     第五,在大学里学习,要有目标,要立志、要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这里也是有正反两方面的例子。大学里同学们的目标、志向,包括毕业后读研、毕业后出国、毕业后去哪类公司企业工作、毕业后创业、毕业后实现自己很久以前的理想,等等。目标明确的同学,经过前期的规划和后期准备、努力,一般都会达到自己的目标。我看到想出国的同学,一般来说经过准备,他们的英语成绩都会非常得不错,大部分都可以达到出国的要求。想做科研的同学,他们会更早地进入老师的实验室,之后经过学习、和学长学姐的交流讨论,在科研上都会取得进步和成绩。我也看到很多的学生在大学学习的时候,目标不明确。这些目标不明确的同学,将时间花费在很多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或者非常努力地做了不同的事情,甚至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去做了某些事情,最后没有一个整体的成绩。等到大四的时候,真正要为毕业做计划了,才发现自己对哪个可选的方向都准备不充分。

       很多有成就的科学家和伟人,都是很早就有了目标、志向,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他们的目标。著名的例子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他在少年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最后在他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希望大家以这些科学家和伟人为例子,尽早确立自己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六,要全面发展。在大学的时候大家有很多的时间,有很多机会去学习接触不同的东西,在这个时候,你要去了解各个方面。更多的是要去结交朋友,学习新的知识,努力地全面提高自己。也许,你长远的发展是从偶尔的一次交流,偶尔的接触机会开始的。

 

这里的很多观点,是一个作为年长者、作为家长,对大家的一些希望。其实在生活中、在工作中,这些观点的优先顺序应该也是这样,希望你们所遵循的。

 

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有师长家长语重心长地对学生、对自己进行了一番教育,以前没有体会,或者体会不深。现在自己作为老师、作为家长,讲这些话的时候,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对孩子讲这些话,希望孩子和各位同学能记住,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做好自己。

 

说了这么多,总的一个观点,是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可以健康成长,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最后,祝大家在将来的社会和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1186-1195662.html

上一篇:毕业论文写作中的普遍问题
收藏 IP: 117.151.127.*| 热度|

10 张洛欣 王从彦 吴斌 韩玉芬 马兆武 信忠保 王安良 彭真明 李世晋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