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n3154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n315410

博文

推荐一本好书《野蛮生长》

已有 7172 次阅读 2020-3-24 15: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一次无意间在书店读到了这本书《野蛮生长》,作者盛可以,读了几页就被内容所吸引,无法放下。这个家族的命运让我牵挂,在图书馆找到这本书后迅速读完。

李辛亥、李甲戌、李春天、李夏至、李顺秋、李小寒等等,这一串名字,一直在我脑海里面转来转去。那个时代的画面一次次的出现在面前,我仿佛也置身其中,感受着这个悲剧的家族任命运摆布。

生与死在整个故事中不断的抗争,死,并不是一种悲伤,而是一种解脱和释放。环境的压抑,改变着每个人的人生态度和性格,李甲戌的粗暴、野蛮,就是这个家族的代表,儿女的怨恨与反抗一直持续,注定了他也要孤苦茕孑。

家族中最让人悲伤也是最无助的就是李春天,从出生就注定她的苦命,然我想到了很多电视剧、电影中的苦命的女人。父亲没能在她出生时候淹死她,也注定了在她后续的人生中没有什么好果子,像个畜生一样的长大了,从未体会过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爱。最后匆匆嫁人,原本以为总还是有个好的归宿。可是没想到她丈夫刘芝麻也是百般虐待她,家庭的苦难时刻相随,女儿刘一花和刘一草都死了,最终丈夫也因捅死了城管被判死刑。当李春天捧着刘芝麻骨灰交给公婆时,她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一顿毒打。



李夏至,考上大学,本以为是家族的希望,可是也因时代之恶而死。李顺秋惹来了牢狱之灾,出狱后娶妻生女,也算幸福,但他的老婆是个“有追求”的人,不甘心这样过日子,她拼命工作,也逼迫李顺秋努力工作,最终两人双双得重病,这个女人最终客死他乡,女儿也离家出走,不知去向。这个小家就此完结。

“我”,虽然逃离了那个充满暴虐气的家庭,但走向社会的途中,依然感受到的是恶的肆虐和野蛮的蔓延。最可怕的不是恶,而是恶的无边无际,无法逃脱。

 盛可以曾自述:“在我的小说中,我用一根银针准确地刺进生活的内部,以及人性的穴位,于是,真实的站立,虚假的倒塌。因为,在虚假和伪善的人间,我不去审那样粉饰畸形的美。”《野蛮生长》确实像一根针,刺痛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看到生活黑暗的角落,看到人性丑陋、罪恶的一面。作者通过故事告诉我们,面对黑暗,面对世俗,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必须有强大的信仰,必须有正直的灵魂!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898-1225073.html

上一篇:无助
下一篇:阳光总在风雨后
收藏 IP: 125.71.216.*| 热度|

1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