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ksi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cksis

博文

我们的教育到底还谈不谈理想?

已有 4122 次阅读 2018-10-10 13: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有一个贴子:“一个留美硕士感慨:来美后才发现美国教育如此残酷,我们真的不如美国人勤奋”,大家可自行搜搜看。我出国不多,了解有限,但是略有感触。很多观点长久以来始终存在脑海里,不吐不快,现在献丑于下,望引起各位思考。

相比国外,我们培养学生是按照人际处理哲学来培养,不是按教育目标来培养。记得有人说,美国培养的本科生质量相当于我们的硕士生。如果说美国学校培养是特种兵,那我们培养的只是民工;美国培养的是猛兽,我们正在培养的是圈养的家畜(少部分像猪和猫,也有一定觅食能力,但大部分是羊)。请大家不要给我乱扣貌子,以为我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但有些国家的人身材比我国的身材高大或者跑得快倒是真的,不能因为一说这话你就说我是“美分”。

正如贴文所说,美国的老师从来不教什么SPSS,SAS,Matlab这些东西,也不教什么Fortran编程,完全是由学生自学后直接去干活。反观我们的学生,好像学什么都得开个课,哪天学了一点ArcGIS,AutoCAD、Surfer画图技巧而沾沾自喜。

我认为正是如那篇贴文所述,就是教育的原因导致为什么很多核心技术掌控在美国人或欧洲人手里。计算机领域内,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比如Windows,MacOs,安卓的知识产权都在美国,Linux虽然诞生在欧洲,但其创作者本人现在却也是美国公民;各种编程语言的编译器和解释器掌握在美国人的电脑里;不错,有很多软件是开源的,中国人也可以拿来修改,但很少有中国人能够维护这些软件。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像样的操作系统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在维护,没有一款像样的编程语言编译器是中国人自己在开发,没有一个完整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中国人自己研发的!甚至最常用的文档软件都不是中国人自己开发的。你想想,也许某一天,中美发生了冲突,美国人只需要远程调用我国服务器里的一两个函数,或者是你不知道的一个函数的不起眼的参数,我们的大企业的所有服务器都被关机了,数据库被清理了,后果不堪设想。

说到科研用的各种数学物理模型,大多数也是国外机构在维护。中国很多所谓的科研机构里鼓动研究生们学习使用国外发布的各种模型,用来发表SCI论文。

一个美国名校退学的学生比尔盖茨创建了微软公司,另一个退学的学生埃里森创建了甲骨文公司;一个尚未毕业的学生扎克伯格在校园宿舍里成立了Facebook;一个叫乔布斯的人退学创建了苹果公司;还有一个叫马斯克的人竟然接连创建了几家互联网公司,还要建造智能汽车,搞什么超级高铁、载人运载火箭,尤其是运载火箭的研制水平据说能够吊打整个中国航天系统。当年欧洲的一个大学生Linus一个人开发成功一个新的操作系统Linux影响了全世界,另一个欧洲大学生为了打发无聊的圣诞节,就开发了Python语言。这些退学或者在学反观我国的名校毕业生,好像毕业后最多也就研制个小小的无人机之类的小东西,这创新其实不是很大。看完“一个留美硕士感慨:来美后才发现美国教育如此残酷,我们真的不如美国人勤奋”,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核心技术与美国差距还那么大。

那有人说了,我们的老师不会讲课,教学质量差。难道比尔盖茨成功主要是当年老师教得好? 

时至今日,虽然我们拥有了世界最好的铁路以及各种基建设施,我们有了大飞机,有了自己的定位系统,海洋深潜器,...,因为这些东西那都是发挥了社会主义优越性通过举国体制创建的。有些方面我们即使也举国投入了,最后还是功败垂成。只要国家没投入的,那很多核心技术就很难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能说我们的学生质量差,我们也有马化腾、求伯君这样的人才。像武汉深度Linux,几个年轻人维护出这么一个操作系统,真的是了不起。但是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使这样的人才产出比例太低了。

我们教师与学生之间谈的过多是爱和感情,忽略了严格,更谈不上严厉。我不知道这到底对学生好还是不好。好的是学生容易毕业,即使一名学生常年累月打游戏、看什么言情剧、偶像剧,学得一塌糊涂,照样轻轻松松拿到了毕业证。坏的是,其实是你作为教育者和教育机构的不负责任浪费了学生的生命,使他们没有成才到应有的高度。

我们的教育也基本不谈理想,不谈如何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为祖国或世界人民做贡献。我们谈的是如何毕业,如何考上研究生,如何找到工作,挣钱养家。如前人所说,我们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正如高晓松所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他批评一个清华高材生时这样说:“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而是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 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来对你的教育?” 这样看来,名校与蓝翔技校没什么区别。没有这样的胸怀,怎么可能产生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除了名校,一个普通高校也应有理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8188-1140045.html

上一篇:EOF分析及Mann-Kendall检验相关的Matlab函数
下一篇:灌输式教学会让学生失去觅食能力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23 梁洪泽 刁承泰 赫荣乔 王安良 赵建民 王永奉 孙志鸿 罗娜 潘学峰 贺玖成 徐耀 张鹰 何海 迟延崑 周忠浩 鲍海飞 罗春元 汤茂林 郭景涛 张骥 刘建兴 liyou1983 Garfield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