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成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gan2

博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精选

已有 22666 次阅读 2013-5-5 13: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如何

       一名导师一盏灯。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是研究生的科研“导航人”。当好一名导师是一门大学问,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们言传身教,将“治学必先做人”贯穿于培养全过程,落实在细节中,强化思想引导与行为示范相结合,思想培育与业务培养相结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研究生。
  研究生导师的英文是supervisor,是监督者,管理人的意思。私底下也有被学生称为boss的。做一名合格的导师,我认为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生导师,应该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素养。
  治学必先做人。硕士生导师对学生人格精神的形成和研究能力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亚于小学教师对小学生形成各方面特征的影响。导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在学识和品质方面的影响。新硕士生导师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有扎实的基础,还要在某一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保持学科前沿的位置。同时,要注意加强自我修养,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勤奋刻苦的敬业精神去影响和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做人做学问双方面都得以受益。
  第二,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生导师,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
  与本科生教学相比,研究生教学没有更为系统和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评价标准,因此导师的责任心就显得尤其重要。要对学生负责,导师首先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不断地有所发展和创新,不断有新的研究课题,从而带动学生的学习与研究,使他们在研究中得到锻炼和培养,不断提高从事研究和进行创新的能力。在带领学生共同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学习和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及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导师的责任感要体现和贯彻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生导师,要成为研究生的科研“导航人”。
  硕士生导师应了解硕士生培养的基本程序,熟悉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掌握硕士生培养的具体方法。在培养中,注意对学生进行正确、适时的引导,为其提供多方面条件,把好关口,注重四种精神的培养。
  1、进行正确、适时的引导硕士生导师不是teacher,不需要手把手的教自己的研究生特别具体的技能,不需要灌输式的教育,需要的是引导式的教育。要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指导学生广泛地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鼓励学生多渠道地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以使他们增加知识储备,开阔学术眼界,在此基础上才能广开思路,形成敏锐的学术眼光和进行深入研究的能力。
  2、为研究生提供多方面的条件开展学术研究没有具体的科研项目做支撑,最终只能是纸上谈兵。研究生导师要积极争取科研项目,为研究生们提供必要的支持。没有科研项目,不做科研就谈不上是合格的导师。要在科研中培养学生运用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使学生形成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具体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意识,纠正空想提纲然后用材料按逻辑顺序组合论文的填空式写作思想和作法。还要为研究生提供研究条件,包括实验设备、研究场所、经费的支持等,同时组建研究团队,为研究生提供就职和工作的机会。
  3、把好关口,增强交流科学研究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关口需要导师把好。研究生初次走上研究的道路,难免遇到有很多实际的问题,在学期初给每一位学生安排具体的学习计划表,并督促和检查他们的执行情况。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管理,使他们养成勤奋刻苦的精神,才会学有所成。同时对如何选题、开题、查资料、写研究报告、写学术论文把好关口,以切实培养研究生自身能力。
  4.注重创新、科学、奋斗、团结协作四种精神的培养培养创新精神。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不是工匠式的师徒传承关系,也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的过程,研究生的研究必须是具有创新性的。而研究生导师则要做到:一创设含有丰富信息的课题情境,使研究生知道要研究什么;二创设融洽的科研氛围,使研究生敢于猜想、作出大胆的假设。
  培养科学精神。科学研究中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违反科学规律和学术道德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从事科学研究必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导师必须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实践中引导和培养研究生形成实事求是、刻苦拼搏的科学精神。
  培养奋斗精神。热爱科学、为科学事业献身是每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必备的素质,同时也是科学工作者人生的奋斗目标和价值体现。缺少奋斗精神,没有人生的正确追求,科学研究中就不可能有大的成功和作为。
  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还要发挥团队作用,特别是新研究生导师,要多听取同事和其他导师的意见,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例如在举办论坛,进行论文开题和答辩等工作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团队的作用。研究生导师既要教做学问,又要教做事、做人,以培养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833-686894.html

上一篇:如何制作科技论文中的Figures
下一篇:我想做一个科研懒人,但也需要技巧
收藏 IP: 58.221.121.*| 热度|

15 许培扬 刘天亮 彭真明 苏光松 陈一良 李明富 刘洪 郭保华 万润兰 段二红 郭乙爽 姚远 李仁志 biofans xw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