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ibaic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ibaicai

博文

我就是典型的人渣? 精选

已有 8067 次阅读 2013-9-25 22:50 |个人分类:学生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在科学网上发的第一遍博文,也是发在我直博第一年开学季这个迷茫的日子里。其实发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在这里倾述倾述,听听过来人的意见!

我本科毕业于海南大学,很一般的一个211学校,但是我还记得我们我们书记讲过一句话“海南大学是中国南方最好的学校!”对,我也这么认为!

现在是北京理工大学的2013级的直博生。就像当年没有想到会去海南大学读书,来北理读博更是不在计划之内,但是这也许就是缘分,也许就是命。去年大三暑假跑了不少地方参加夏令营,由于大三一年基本上都没怎么学习了,学的东西忘得一塌糊涂,所以错失好几个理想单位,最后参加完夏令营可怜的只有上海的一家单位。没参加夏令营前一直要去大上海,所以报夏令营也有了偏向。但是从海南去了上海以后,发现我真的忍受不了上海的闷热,树荫下的闷热。所以九月份开始正式保研的时候开始转战北京,也许我的真的是学渣,因为我的基础太差好几扇门都拒我之外。其实大家夏令营期间都已经基本上把好坑都占了。最后联系到中科院某所的一位算是大牛级别的z导师,几次交流感觉这位z大人对我也挺感兴趣,于是乎参加了该所得推免面试,面试过程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这次老天又给我出了难题!难道真是我的EQ低?真的是我那么天真幼稚?真是我不懂得把握?面试排名不靠前,然后被调剂了导师。而此时,z大人把握叫到他的办公室,给我出了一个选择题,a把握挂名到北理工或者北航,上完课后来所里做研究;b服从调剂。其实z大人不仅是科学家,还是一个很厉害的演说家,说服家!最后经过思想的fighting,和家人朋友交流后。最后其实还是屈服与z大人的名气,选择服从了z大人的安排!就这样,我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也如了我当时进入海大的愿望,毕业后去一所好点的学校去读研!

为了应老师要求,也为了追求自己心中傻傻的科研梦,毕设的时候我就进入了z大人的实验室开始了所谓的科研路。我一直以为努力就会有回报,我奋斗就会成为科学家!但是进入实验室后,我发现我错了!科研仅仅靠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从z大人、几位师兄师姐身上可以看到,科研更多的需要智慧,甚至在中国科研还得加上关系!

曾听人说院士的学生是完全放羊式的,杰青的学生是半放羊式的~真的应验了,感觉自己就是那被放的羊,懦弱的羊儿,没有马儿的奔放,没有牛儿的耐力!以前,我觉得我可以随时给z大人打电话,随时出入z大人的办公室。而正式进入z大人的门下时,我发现见他一面真的不是说芝麻开门的那么简单。找他单独谈话还得经过秘书,让秘书安排。估计发个邮件都的先经过秘书才到他那。而平时他在实验室门外晃悠监督时不小心碰面也就简单的问候下。从毕设到现在真没见过他几面,还包括三四次开大组会。

和z大人的接触,我发现z大人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不仅仅是做科研的方法,还有他的讲话艺术、他的智慧等!而有一点感觉特不舒服,z大人跟学生的距离和我想象中的相去甚远。我非常羡慕隔壁实验室经常有个老头经常到学生办公室和学生交流学术,探讨人生。而我现在想见z大人一面都难上加难,一个月前就想和他单独交流交流,而他一直很忙,一拖再拖。可能我现在真的对他还没什么价值,所以他也一直懒着搭理我。

现在呢,我来北理上课了。在这里有个挂名导师,去找了一下,感觉也是爱理不理的。现在课多,不去实验室,感觉更是被z大人放羊了,完全不搭理我!

好,被放羊了就放羊吧!我试图去找点其它事情做。大学毕业了就真的不一样了,看到同学们很多都工作了,自己可以养活自己、回报父母。而我,再也不好意思像读大学的时候开口问家里要钱,但是不争的事实是我还必须要,我没有能力养活自己。甚至听老师上课给我们讲他上大学的时候出去带家教就开始给家里寄钱,同时还担任学生领导,做出科研成果。我更加自责了,从开学开始就一直想找份兼职做,前天去一家家教机构面试。一份化学试卷竟然答了48分,真是羞愧!学了这么多年,我不知道我现在还有什么用!

也许,我真的只适合待在学校里,好好努力,啃老!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从中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642-727854.html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19 陈安 徐大彬 戴德昌 张骥 张鹏举 王德华 刘勇华 李东风 孙东科 梁建华 胡南 吉宗祥 陈儒军 neilchau lbjman louiexp biofans bridgeneer skyline11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