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thewa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ntheways

博文

"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

已有 5921 次阅读 2017-9-6 08:50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带一路

一、背景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Elsevier 合作完成的《“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报告是基于Elsevier的Scopus论文数据,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全面揭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产出概况,聚焦“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科研合作、科研布局差异、优势学科领域等方面,挖掘各国的产出态势与合作特征。在此基础上,报告还解析了中科院“一带一路”的合作案例,并从专家视角解读了“一带一路”研究的相关问题,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了解,组织科技交流,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具有参考价值。该报告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和国际合作局的指导,并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亲笔作序。

5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是其中主要成果之一,白院长指出“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发展的态势、存在的问题,这样科技合作就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起来。”

二、获取方式

报告全文获取:

http://ddl.escience.cn/f/IzIe (pdf格式,可下载,PC端可在线查看)

学术论文:

丁洁兰, 杨立英, 刘细文,黄向阳等. 基于文献计量的“一带一路”区域及沿线国家科研合作态势研究[J].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17, 32(6):626-636.

三、摘要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总体方略,科技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基于爱思唯尔的Scopus数据库,揭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科研合作趋势。

报告主要从科研论文产出的角度,聚焦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科技合作、优势学科领域等方面的分析,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交流与深度科研合作提供定量数据支撑。

“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科研合作特征呈现以下特点:

1.中国是“一带一路”问题研究的主要力量。中国与中亚、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及其实践受到研究人员的普遍关注。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和倡导国,2011-2016年中国学者十分关注“一带一路”的相关问题研究,主要聚焦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此外,中国与中亚、俄罗斯的合作也受到了研究人员较多关注,反映出中亚、俄罗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颇为重要。

2.“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能力、科研水平、规模差异较大,呈现不均衡分布状态;亚洲国家整体的科研投入产出效率低于中东欧国家;西亚18国的科研论文影响力相对较大。

从科研体量上看,2015年西亚18国的研究规模和学术影响力领先于其他“一带一路”区域,中亚在6个区域中的科研体量最小,与其余5个区域的规模存在较大差距。

“一带一路”各区域中的国家产出规模呈现“二八”分布,2015年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埃及和希腊产出了西亚18国绝大部分论文;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论文数量在中东欧16国占据主导地位;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是蒙古与东盟10国的主要产出国家;南亚8国、独联体7国、中亚5国的论文产出分别以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为主。

比较“一带一路”国家的投入(人员、经费)产出(论文)效率,2015年中东欧国家,如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和捷克等国家显著高于亚洲“一带一路”国家。亚洲国家整体的投入产出效率低于中东欧国家。相对而言,新加坡是产出效率较高的亚洲国家。

“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FWCI指标(学科归一化后的篇均引文)得分揭示出2015年蒙古与东盟10国、西亚18国发表的论文具有较高的篇均影响力,得分超出世界平均线。上述区域中,新加坡、希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表现突出。中国接近世界平均线,其他区域均低于世界平均线。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合作水平差异较大,自主研究论文占比较高。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和埃及“一带一路”合作强度最高,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主。中国处于“一带一路”国际科研合作网络的中心位置。

比较“一带一路”区域/国家自主研究与国际合作程度显示:2015年,中国自主研究论文(非国际合作论文)的份额最高,占全部论文的80%。蒙古与东盟10国和中亚5国的国际合作份额最高,分别为49%和45%。从代表性国家的国际合作数据来看,除了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匈牙利和希腊以国际合作为主外,其余的代表性国家均以自主研究为主。

比较“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强度显示:2015年,中亚5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强度最高,中国相对较低。“一带一路”国家中,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和埃及“一带一路”合作强度最高,均超过50%,表明其在国际合作中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主。

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处于中心地位。与中国的地位类似,波兰也在“一带一路”合作网络中发挥着重要重用。2011-2015年,新加坡是中国最主要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和中国合作的论文数量以及比例均遥遥领先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除新加坡之外,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开展了数量较多的合作研究。

4.“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布局分别具有明显的“优势学科”和“劣势学科”特征。各国可以依据科研发展战略需求确立科研合作目标,选择科研合作领域。

从科研产出的角度对比“一带一路”区域的优势学科与薄弱学科,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区域合作提供参考。例如,中国在工程领域可与蒙古与东盟10国、南亚8国、独联体7国“强强联合”;在艺术与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中国与中亚5国“优势互补”;类似的,中国在兽医领域可以向西亚18国、中东欧16国、南亚8国学习经验;在牙科方面,西亚18国与南亚8国具有相对优势。

从科研产出的角度对比“一带一路”代表性国家的优势学科与薄弱学科,可以为制定“一带一路”国家层面的合作战略提供依据。例如,中国在工程和能源领域可向匈牙利和以色列等国进行“优势推广”;在工程、能源、材料、化工等领域可以与伊朗、印度、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强强联合”;在兽医领域,可以向匈牙利、印度、波兰、泰国、土耳其等国学习经验,进行“优势互补”。

报告中还针对“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策略,展示了中科院与沿线国家合作建立的研究中心、科教融合中心、研发中心等建设成就;结合“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模式探索,组织相关专家提出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建议。“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需要结合沿线国家的学科领域布局、科研水平和优势、科技合作趋向等,分别制订科技合作方略。

《“一带一路”科研合作态势报告》对沿线国家科研合作态势的揭示,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的科技合作的态势。但对国家整体的科技合作战略布局的把握,需要依赖于更为丰富、多维度的数据以及专家视角的分析结论,科研产出数据(科研论文)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我们今后的科研合作态势研究报告将更加全面和深入,以弥补此次报告之缺憾和不足。

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实现共享共赢、合作创新。


四、单位介绍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直属事业法人单位。该中心立足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负责全院文献情报服务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全院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文献信息服务的建设和管理,为科研人员归功自然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和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并开展科学交流与科学文化传播服务。该中心是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图书馆电子信息联盟(EIFL)和开放获取知识库联盟(COAR)的重要成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协同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其他单元,协同科学家、管理专家、政策专家、智库专家、行业/产业专家等打造面向决策一线、面向科研一线、面向产业一线的覆盖创新价值链的竞争力T系列情报产品。

爱思唯尔

爱思唯尔是世界领先的科技、医学信息与分析服务提供商。爱思唯尔与全世界优秀的科技和医学团体合作出版2,500多种期刊,包括《柳叶刀》、《细胞》,以及35,000多种图书馆,包括Mosby和Saunders等核心出版物。爱思唯尔在线电子产品包括ScienceDirect,Scopus,Elsevier Research Intelligence和ClincialKey,帮助科技和医学专业人士提高生产力,帮助研究和医疗机构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更好的服务。爱思唯尔公司隶属于励讯集团(RELX Group)--世界领先专业科学、医疗、法律、商业信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33-1074481.html

上一篇:中国SCI论文统计报告2016。
下一篇:中科院SSCI期刊分区上线2015年测试版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