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何华灿教授2012-07-23来信摘录

已有 2269 次阅读 2012-7-24 00:29 |个人分类:评论园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授, office, black, justify

文清慧注:何华灿教授接到我们的信后很快就回复了,我们对何华灿教授对评论园地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现在把回信的部分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何华灿教授2012-07-23来信摘录

 

“您22 日的来信收到,十分感谢您积极倡导展开理科的学术评论,创办《统一无穷理论》评论园地。目前国内的理科界确实缺少这种学术评论气氛,好像世界上只有“完全对”和“完全错”两种理论,什么都是“一对百对,一错百错”,稍微出现一点权威人士的质疑就不得了啦,动轧要追问出版社或杂志社的责任。其实出版社和杂志社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各个学派的主张都可以发表,文责由作者自负,哪一个学派都无权独霸。众所周知,对任何真理(包括数学)的认识都不是一次或者一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不断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去逼近,其中最常见的是反复否定的螺旋式逼近。如果有一门学科被人为地设定了一个领域、人物和时间的“禁区”,把“禁区”中的东西作为“绝对真理”严格地保护起来,宣布所有触及“禁区”的研究都是“伪科学”,那这门学科还能够继续发展吗?它还具有科学的品格吗! 所以为科学(包括数学)设立“禁区”不是正常的学者风范,是欺行霸市的学霸作风。党中央已经提出要在2020 年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我等学者应该积极参与和鼓励自主的原始理论创新。我非常赞成您创办这个评论园地,希望它成为平等进行学术争辩的示范基地,不要成为学霸们讨伐异己的御用工具,为建立创新型国家添砖加瓦。您在评论园地文告中说:有些人工智能学者如何,这个提法我认为欠妥,他们不是一些所谓的学者,全都是某一个方面的领军人物。学会尊重别人,其实是在尊重自己,特别是您这个主持人,保持公正、公平、公心非常重要,否则没有真正的学者会理睬您。如果要预设立场,您又何必操心费力地办这个评论园地呢,直接办一个声讨《统一无穷理论》的专栏不就得了。我赞成您提出的宗旨:通过评论求得共识,避免错误流传。对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是一种遏制,对扎实耕耘的学者是一种鼓励。这就要求要认真研究学问,把对方的观念和理由吃透,然后进行科学地评价,不能望文生义,跟风炒作。”

……

 

“我强烈地渴望朋友之间真诚的学术讨论,大家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共同探讨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我在《统一无穷理论》出版前后的2 年中,一直在内部的《信息、智能与逻辑高级学术论坛》上讨论它,国内不少著名学者参加了讨论,争论十分激烈。如大家知道的张景中院士就是论坛的主角之一,他与大家的讨论已有15 个月之久,相互之间往来的电子邮件不下百封。我们之间虽然谁也没有最后说服谁,但是对问题的认识深化了,受益匪浅,我在书的后记中还特别感谢了他的帮助。您来信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我将在不违反国内外版权规定的情况下予以满足。

由于我手头的事情比较多,第一封信先写到这里,我会经常去评论园地学习,听取大家的评论。”

 

返回 文清慧:《统论》评论园地首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30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5123.html

上一篇:反对伊战:评新语丝最近发表的3篇批评何华灿与其书的文章
下一篇:沈卫国: 论序数及连续统的可数性与正则公理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3 赫英 洪昆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