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照看孙辈-----不只是享受天伦之乐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5-6-1 18:50 |个人分类:抗衰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小孙女,她爸爸妈妈都上班路远,连在路上每天都在12个小时或更多。从8个月以后主要由我照看,现在上了小学一年级,已经有6个年头了,谈下自己的一些感受,与中老年朋友交流。

一、意义

我的感受是:它是中老年人施展自己用武之地的一个场所;它是一剂抗衰老的灵丹妙药;它是一个永远研究不完的科研课题;它是一项利国利家的伟大事业。但前提是不能把自己降格为普通的保姆。

1.退休了,原来的办公室、或工作岗位被人占了,自己的抱负、志向、理想、愿望等成了无根之草、空中楼阁,有被社会抛弃的感觉。好像上了10几年学,又积累了三、四十年的实践经验无用武之地了,一些人得了退休综合症。

如果此时能把精力用于尽心尽力科学培养孙辈使其成长为有用人才,我的体会是所有的经验和知识都可能有用,并且还需要学习一些新知识(如幼儿心理学)。所以它是施展自己用武之地的一个场所。

2.要想健康、长寿、抗衰老,最主要的是心态好、多做适当的体力和脑力活动。常说与孙辈在一起是享受天伦这乐,看着自己照看的孩子一点点成长,内心的喜悦的确难以用语言形容,必然是增加了好心态。

带孩子很辛苦,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促使自己在做有益健康的活动。具休地说,每件事不仅要想怎么做,还要想怎么做的更好,随着孩子的长大那些需要增加或改变,然后再去动手做,真是动手又动脑的好项目。

3.一个孩子一个样,孩子一天一个样,如果不满足于仅让孩子长大,而是希望他()今后成长为更有用的人,每天都有可以思考研究的问题,而且在照看期间天天如此。说它是一个研究不完的研究课题也不过分。

4.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孙辈上学后功课好一点,将来更可能成为更有用的人,也算是对国家做的一点贡献。照看好孙辈,并且与儿女多沟通,自然儿子、儿媳或者女儿、女婿高兴,有利于家庭的和谐。对于一个退休人员,算得上是利国利家的伟大工程。

二、做法

6年照看孙女的事情,内容足够写一本书,限于本人的能力和篇幅,这里只简要谈几点与大家交流。

1.  设定方向

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百姓,我设定的方向是让她长大以后不一定成为什么“家”,做多大官,但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基于此,在我开始看孩子时我就对儿子、儿媳说:让我带可以,但不要指望能带出神童。比如种地,不要指望比别人更早地长出多大苗,只指望成为一块好的田,今后种什么都长得比较好。

23岁以前主要是在身体、或者说体质方面打个好的基础。具体做法有:

⑴尽量鼓励她多活动。学走路摔倒了,鼓励她自己爬起来;会走路不久,就扶着墙自己上台阶,我也是鼓励。

我住的楼下是个喷泉广场。虽然从建成后喷泉没有喷过水,但广场却是一个运动的好地方。其他刚学会跑步不久的小孩在此广场上跑,总是听到家长喊:“不要跑,别摔倒!”。而我的小孙女学会跑以后,几乎天天在此广场上跑,我从来没有说过不让她跑。有时还会和她“比赛”跑。在她2岁多时,高兴时,一口气可以跑56百米(不要求速度)

另外,她学滑板车、儿童三轮车、在健身器械上做活动,也都是鼓励并给她适当指导。

⑵更多地适应比较恶劣的环境。比如天冷、刮风、下雪、甚至有点雾霾,也尽量让她做些室外活动。

236岁仍以奠定一个好身体为主,同时要适当学点东西。

我坚信两点:人的各种技能是相互联系的,各种知识是相互联系的。

比如跑、跳、骑自行车、滑轮滑、拍皮球、跳绳等运动之间;动手和动脑之间;文学、物理、化学、地理、天文、生物等知识之间,都是有内在联系的。因此,我把小孩的学习定义为只要是增强身体技能、动手又动脑的活动、对各种知识的了解(不要求真正学懂)都算学习。

   在运动技能方面,她学跑、学跳、学小孩自行车、学轮滑、滑活力板、学游泳、学打羽毛球等我都鼓励。

凡是动手又动脑的活动,比如拼图、折纸、捏彩泥、做手工、美术、书法、把玩具或一些小物品拆开再装上等我都支持,并且在需要时进行辅导。

⑵让她多观察、多思考。在公园或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有时见到树或花,告诉她它们的名子,让她仔细观察有什么特点,或者问她有什么特点。比如叶子是什么形状的,花是什么颜色的。柳树枝和杨树枝有什么区别等

⑷文化和知识方面。主要是让她在玩中学,在兴趣中学,随时随地学。

开始认字是不管什么字,认一个算一个。比如她画出了个“一”,教她再填1笔是二,再填1笔是三,再填两个抵角是我们住的宜兰里的兰,再填个长尾巴是羊。走或者坐车在路上,见到她熟悉或感兴趣的事物的名称,随时让她记一下。比如我和她一起坐车经过郁美净公司门口,问她认识“郁”字吗?她说不认识,我说不就是有耳朵吗。在学校学了“都”字,回来后对我说,此字是右(边是)耳朵,不是有耳朵。在她认识一些字后,和她一起读些字少的少童图书。背古诗也是在她有兴趣的时间背一点。

数学方面,我认为数数是基础,开始时利用各种机会让她数数。比如上楼梯(我住7楼无电梯),跑圈、跳绳时让她多数数,有时和她“比赛”数数。在此基础上学习一些加减法。学看表60秒是1分,学认钱10角是1元等都能为数学打基础。

注意随时随地教授知识。比如在她玩在水上漂的玩具时,给她讲阿基米德定律。在她不小心玩具掉在地上时,说这是由于地球引力,接着讲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在她问飞机为什么能在天上飞时,给她讲些有关空气动力学的知识。在她做从1加到10的计算时,给她讲大物理、数学家高斯上小学时快速计算从1加到100的窍门。在她玩磁铁时给她讲磁铁的特性和应用。在她妈给她买了个记号笔(马克笔)时,给她讲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故事等。

3.健康和安全

到目前为止,我的孙女除一次感冒引起轻度肺炎输了3天液以外,没有得过更严重的病。可能与我注意观察她的身体状况和思考对策有一点关系。

不管是3岁前还是3岁后,孩子的安全都很重要。我的做法是:小孩做的每件事,尽量考虑一下它是否有危险及危险程度。对于太危险的不让她做,比如从楼梯上往下跑,玩弄带交流电的电器等。对于有一定危险的告诉她可能的危险及如何避免伤害。比如从高处往下跳,告诉她一定要前脚掌先着地。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保护,基本上她做有危险的动作时我都陪伴着,能够在万一即将发生危险的一霎那能把她抓住。

三、结果

通过我和小孙女的父母奶奶的共同努力,结果还算比较满意。

在运动方面。她是这几年在我们楼下广场玩耍的差不多大小的小孩中最能跑的。在此广场滑轮滑的小孩中,除两个经长期专业训练、要参加比赛的以外,她是滑的最好的(没有教练教过)。5岁多她骑的小自行车就让取下防摔倒的副轮,骑的很熟练,有个阿姨说她骑的快要飞起来了。在幼儿园跳绳,她是班里跳的最好的,一次能跳100多个。还学会了游泳、活力板等。

在知识方面,在上了小学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中,考了双百。班里开主题班会,老师说她认字多,发音宏亮,让她当小主持人。她在课外学了一点书法,在她们学校的书法课中,每次交的作业都是优秀。在做手工、画图画中,时不时告诉我,那点是她的创意。

有人说有个好老师,不如有个好妈妈。如果再加上一个知识丰富、尽心尽力、并善于教育孩子的好爷爷或好奶奶,我看也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894770.html

上一篇:从王大妈受骗想到健康素养的缺陷
下一篇:对中医五行论的看法
收藏 IP: 111.167.191.*| 热度|

7 王春艳 刘洋 陆绮 赵建民 樊采薇 chaijf liangliyong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