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18:林县与食道癌的预防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21-11-13 12:1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视剧《红旗渠》的热播使英雄的河南林县人民展现到全国人们的眼前。我想说另外一件与林县有关的事情,就是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它是世界上一些国家或地区常见的癌症,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是它的高发区。

1965年我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当时叫医学仪器器械研究所)后,就听说我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在河南林县进行过食道癌调研,得出的结论是:那里的人们常吃太热的饭,是患食道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林县在太行山的南端,我老家也在太行山区(在太行山中段),,我小时候也有吃一种很热的饭的习惯。这种饭我在百度上没有搜到,发音接近“咸饭”或“闲饭”。因为它主要是冬天和春天农闲时吃的饭,在这里我把它叫“闲饭”。

闲饭的做法是,在大锅内放入水,再放入胡萝卜、白萝卜、蔓菁、南瓜、红薯等切成的块。煮到这些东西快熟的时候,放入一些小米,到小米熟后,再放一些玉米面或谷面及盐即可。

随着进入深冬,,特别是到“进九”和第二年春天,这些鲜菜逐渐吃完了,就用在秋天时晒成的干胡萝卜片、蔓菁片、红薯片等来代替。

吃这种饭的一个好处是省粮食。特别是冬天和春天不干太多重活时,吃一大碗(我们叫海碗)这种没有多少粮食的闲饭,基本上就是一顿饭了。第二个好处是取暖。我小时候不仅缺吃,也非常缺穿,人们冬天总是感觉冷。吃一大碗有点烫嘴的闲饭,肚子热了,感觉浑身都不冷了,所以几乎每天都吃。结果是得食道癌的人比较多。我估计林县可能也有类似习惯,是食道癌的高发区。

我想,正是在林县人民的很好配合下。我院肿瘤研究所才能较早得到“吃太热食物容易得食道癌”的正确结论。根据这一结论,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直到现在,专家在讲食道癌的防治时还经常说,吃太热的食物,口腔和食道的表层细胞经常受损更新,容易得食道癌。

所以我想,在食道癌的预防上,林县人民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向林县人民致敬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12224.html

上一篇:生活1:暴雪后水趣园的难得美景
下一篇:延缓衰老25:再谈头部按摩
收藏 IP: 117.9.183.*| 热度|

18 李宏翰 张晓良 尤明庆 赫荣乔 宁利中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学宽 文端智 杨学祥 杨卫东 史晓雷 姚小鸥 陈蕴真 陆仲绩 张利华 许培扬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