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02:3次战役简介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21-6-19 15:1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写点“元氏早期共产党人纪实”。这是第9篇。

简单介绍一下3次比较大的战役。

1、粉碎日军12路围攻

1940115日,日军集结平汉、正太铁路沿线兵力2500余人,在数千名伪军的配合下,分别从石家庄、元氏、获鹿、井陉、赞皇、平定、昔阳等地出发,在飞机掩护下,分兵12路,向元()()(鹿)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妄图消灭这里的八路军主力,摧毁抗日根据地。

八路军主力部队几经辗转迂廻,跳出了日军包围圈。但元氏、井陉、平定3县的抗日领导机关却仍被围困在雁过口附近。元氏县长姜纪五亲自参与指挥张汝舟为队长的元氏县政府警卫队,在郭家岩山口与敌人进行殊死激战,第三中队长智中廷和24名战士壮烈殉国,保卫了县革命政府。此后抗日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又与日军周旋多日后才分散突围。22日,八路军主力开始从外线出击,在马岭至台城一线与日军激战,最终粉碎了日军的12路围攻。

2.黑水河(距我老家苏庄村8)伏击战

19403月,八路军在地方抗日武装配合下,对马岭等地日军据点连续发动两次进攻,攻克蝎子山据点。歼日军200余人后,撤至沙滩村、旷村一带休整时,发现驻元氏日军派出了一个士官中队和1营伪军追来,又在黑水河采取西面堵杀、南北包抄的战术,经过白刃搏斗,将日军逼入桂林寺内,最后采用火攻,全歼日军士官中队百余人和大部分伪军。缴获山砲1门,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长短枪200余支和大批军用物资。在部队转移时,在元氏、赞皇交界处又击落日军飞机1架。

3.元()((鹿)战役

1945630日至73日,八路军在元氏独立营、高赞元县大队、赞皇独立营等地方武装配合下,胜利地进行了元获战役。攻克元氏西部的仙翁寨、北沙滩、南正等日军据点和南佐中心据点,歼伪元氏保安大队二、三、六3个中队400余人,击毙伪三中队长孙印堂、二中队长燕佩华和六中队长李文周,缴获长短枪700余支,小麦 12.6万公斤及大批军用物资。南佐以西抗日根据地得以恢复

 

说明:“元氏早期共产党人纪实”,以记述事件为主的部分到此为止。后面将简要介绍我有所了介的在抗日战争时期走出来的几位干部,欢迎继续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91834.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01:党领导元氏人民英勇抗日(2)
下一篇:历史 文化105:文武多才的开国大校张作人
收藏 IP: 218.68.44.*| 热度|

11 许培扬 李宏翰 郑永军 张晓良 刘炜 杨正瓴 杨学祥 尤明庆 朱晓刚 李学宽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