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95:中共元氏县党委的早期活动(2)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21-4-17 15:20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接前一篇)这是“元氏早期共产党人纪实”第3篇。

19289月,国民党县政府成立元氏县农民通俗讲习所。县委利用合法斗争手段,派中共党员魏哲甫任民教馆馆长,姜纪五任教员,魏荫南任办事员。利用这个阵地,以宣传新三民主义为名,对民众进行革命宣传教育活动。但不久,国民党下密令抓捕这些中共党员,幸亏同情革命的国民党县长提前告知,才避免了损失。

19291月,国民党县政府强制推行“预征钱粮”、“八厘公债”等政令来苛捐杂税,民众不堪其苦。县委及时派出党、团员深入到官庄等七、八个村发动群众,反抗苛政。同时,利用民教馆宣传阵地,向民众进行反对苛捐杂税宣传。还联合商会等各界人士,组织民众请愿团。姜纪五以教育局代局长身份亲率请愿团向国民党县长柴兆祥递交请愿书。迫使当局暂缓推行“八厘公债”。

1930年初,根据上级指示,县委领导群众开展“反割头税”斗争,迫使县政府取消了征收“割头税”的政令,取得了胜利。县委因势利导,向广大农民宣传党的革命主张,组织贫苦农民开展向地主“春荒借粮”斗争,使很多贫苦农民度过饥荒。

1930年上半年,国民党右派势力控制元氏县教育界,利用职权网罗亲信、营么舞弊、贪污公款,激起广大师生的愤慨。县委以“小学教师联合会”名义发动领导全县小学老师开展驱逐教育局长许惠的斗争,许惠被迫下台。

1931年“九一八”事变,元氏县委领导人姜纪五等在县城高小组织进步学生建立“反帝大同盟”,深入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共产党员吴绳祖以仙翁寨高小(我是1954年在此高小毕业的)校长的身份,在学校组织“读书会”宣传抗日救亡,发展党团组织。组织了反对学校董事会在学生中强行发展国民党员的斗争,并到南佐进行抗日宣传活动。

1932春,县委派遣中共党员智世昌以“杂工”身份到大陈庄煤矿开展工作,组织煤矿工人进行罢工斗争,要求提高工资,持续半年之久,迫使煤矿老板为工人提高工资约一倍。

这年夏天赵村村长,以“为军队摊派粮款”为名,肆意增加对村民的摊派,侵呑公款。县委指示赵村党支部组织农民成立“清账委员会”,包围村长住宅,迫使村长退出脏款。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1990年代初、有多名元氏县早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参与编写的《元氏县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82467.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94:中共元氏县党组织的早期活动(1)
下一篇:历史 文化96:百年巨变 从鸡毛信到5G通信
收藏 IP: 111.167.191.*| 热度|

11 李宏翰 张晓良 李学宽 刘大哲 刘炜 杨学祥 郑永军 王安良 宁利中 杨正瓴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