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86: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飞机拉耙耙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21-1-2 16:5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的一年开始了,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我继续聊些老家的历史文化故事。

今天说的事与石家庄、当时叫“石门”有关,先说一下“石门”这个名称。

现在的河北省会石家庄,在修京(平)汉铁路前是个很小的村庄。京汉铁路经过这里,在这里修了火车站,而且是机务段站(蒸汽火车头时代到这里就要换司机、车头), 叫石家庄火车站。这里发展很快,时间不太长就把附近一个叫休门庄(我们老家那里说是叫门村)的村庄包围了进去。就是说,占了原来两个村的地盘。于是就改叫石门,直到1947年11月这里解放后,它又改回叫石家庄至今。

1945年日本投降后,我老家所在的元氏县西部山区就成了解放区。我猜想,此后不久,解放军就谋划解放石门的事情了。于是成立了为解放石门做准备的“石门办事处”。

这个石门办事处就在我老家苏庄村(后来搬到了离石家庄更近的一个村)。我前面博文中提到的、后来成为进津干部的我那个表哥,就是这个石门办事处的。

肯定国民党知道了石门办事处在我们苏庄村,于是在1946年的一天,国民党的飞机突然飞来进行了轰炸。由于轰炸的位置多少偏了一点,好像当时没有炸死人。

但这次轰炸却给我家造成了不幸。我能记得我有个妹妹, 在1946年不到1岁时死了。当时我小,不知道是怎么死的,但我能清楚记得我父亲埋她的地方。近来回想抗日战争故事时,想起我母亲曾经说过,飞机轰炸时,她的一个孩子正好在被炸地点附近的一个亲戚家,巨大的爆炸声使孩子受到惊吓,使她神经失常,不久就死了。现在想来,轰炸致死的肯定是我有印象的那个妹妹。

对于在太行山区的我们苏庄村,突然有飞机飞来并扔下炸弹,爆炸力还很强。我的老同学张进珠的家距离爆炸点有约200多米,他说他家的大门被炸出了一个洞。

我们村虽遭受过日军的三光政策、老百姓被日本鬼子包围起来让交出八路军等灾难,但这么厉害的轰炸,是老百姓没有经过的,所以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恐惧。此后人们经常谈论这件可怕的事。传来传去,就变成了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飞机拉耙耙(投炸弹)”, 这句又顺口、又形象的话了。直到很多年以后,在我老家还能听到人们在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65389.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10:别样的八十大寿
下一篇:延缓衰老11:独特方式战严寒
收藏 IP: 117.13.75.*| 热度|

16 郑永军 张晓良 陆仲绩 朱晓刚 尤明庆 王汉森 刘钢 杨正瓴 杨学祥 文端智 杜占池 李学宽 武夷山 闻宝联 刘炜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