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80:一个送鸡毛信的真实故事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20-10-17 18:51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元氏县, 抗日战争

赵志民是元氏县封照村(在我老家苏庄村东面约10里)人。1940年,13岁的赵志民加入抗日儿童团。当年夏秋之交的一天,鬼子又打算对一些村庄发动扫荡,必须立刻把消息告诉当地游击队!“我去!”13岁的赵志民主动请缨。他提上一个破篮子,里面装上烂菜,把插有两支鸡毛的信放在最下面,化妆成叫花子,躲过了日伪军的搜查,平安地把信送到了那里。

他所在的封照在南佐东北方向约5里,马岭在南佐西面约8里,中间隔着日军修筑的北起封龙山、经南佐、至武庄的封锁线。

一天,县抗日游击支队长急匆匆来到封照村找到儿童团长赵志民,交给他一封鸡毛信,说:“这封信很重要,你马上闯过敌人的封锁线,送给马岭村民兵

赵志民二话没说,把鸡毛信藏在鞋底里,戴上草帽,拿着镰刀、盛草的筐就出发了。他装着割草的样子,走小路,跨河沟,很快就来到了敌人的封锁线。

赵志民急匆匆地走着,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正在琢磨往哪条路走的时候,一抬头,看到右前方正有两个鬼子向他走来,嘴里不知在吆喝着什么。怎么办?躲开吧,怕鬼子生疑心,也来不及了。赵志民想起出发时,支队长嘱咐他说的话:“路上遇到情况要沉着,见机行事。”他往四周看了看,正好不远处有一滩牛粪。他走过去用脚使劲踩了踩那牛粪,稀糊糊的牛粪溅了他一身,沾了两脚。他也顾不得脏和臭,走到旁边割起草来。
  两个鬼子走过来,像是日本军官
的一个抓住志民的领子大声叫道:“八格牙路,举起手来!”志民装作傻呼呼的样子,呆呆地站在那里。鬼子军官吼道:“八路的探子,抓起来!”志民表面上装作惊慌,说:“俺是割草喂牛的!”鬼子将志民从上到下搜了一遍身,什么也没搜出来,牛粪的臭味薰得鬼子直捂鼻子,因嫌脏,鬼子就没有让他脱下鞋来检查。这时候,鬼子炮楼传来了号声,鬼子急着要走,踢了志民一脚,厉声喊道:“赶快滚,这里不准割草!”志民忍着疼痛,一路小跑的来到了马岭。 

马岭的民兵得到了情报,第二天晚上和游击支队配合,外攻内应,打下了鬼子在这里附近的一个据点,铲除了这个祸害一方的钉子。

 

注:本文内容由我表弟 (我三姨的孩子) 钱振国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54722.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4:多吃饭 就肯定是错的吗?
下一篇:延缓衰老5:吃之易
收藏 IP: 117.13.75.*| 热度|

20 尤明庆 刘炜 许培扬 郑永军 张晓良 杨学祥 朱晓刚 文端智 康建 王汉森 李焰东 武夷山 史晓雷 段含明 杨正瓴 杜占池 李毅伟 阎影 孙颉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