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缓衰老4:多吃饭 就肯定是错的吗?

已有 2741 次阅读 2020-10-10 18:59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延缓衰老

 

在延缓衰老2中我说的那些感受,都是经过认真思考、有具体内容的。我会陆续介绍。

吃喝拉撒睡对健康致关重要,㭍米油盐酱醋茶中有6件事与吃有关。先从吃开始说,今天先说的是多吃。

现在各种媒体上都是讲要节食,甚至还要隔一定时间再断食(辟谷)一次。说这样有利于健康和长寿。并且已经从小白鼠实验和很多人的体验都得到证明。于是有人说这是能够长寿的唯一得到科学证明的方法。

我相信科学家们的科研结果,但我想他们是在不去强迫小白鼠和那些进行体验的人去做很多体力活动的情况下做得实验,

包括我自己在内,人和动物都有偏懒的本性。就是在没有外界逼迫或靠主观意志驱动的情况下,倾向于能省力就省力。估计小鼠试验中,没有人整天驱赶着它跑跳。对于人,若让一般人在省力气和费力气中自由选择,绝大多数会选择少费力气的一种。我认为在体力活动少的条件下,会得到节食有利于长寿的结论。

但是从健康学的角度,人的组织、器官一般是越用越强。因此若从使人更健康、延缓衰老的角度,在主观意识的驱使下去多活动,就不仅需要提供运动做功的能量,还要提供使组织变强的营养。人体是个有机的系统,一个部位多活动,也需要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的参与,增加营养就离不开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所有相关系统的运动和增强,也都需要营养。增加的营养从那里来?当然是从吃的饭中来,所以若想更健康,延缓衰老,按照健康学模式生活,就需要多吃。

我现在与那些整天靠钓鱼、打牌、看电视来消磨时光的中老年人相比,体力活动量是他们好几倍。所以就必須比他们多吃。我的小孙女也知道我吃的多,每次给我盛饭,比给她爸盛的还多。不过我主要是主食和蔬菜吃得多,每天一个鸡蛋,吃肉不多。到现在还没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不敢说一定长寿,但活过80岁已成定局。

当然人不可能不老,我今年1月过完80周岁生日后的这多半年,吃的好象比以前有所减少。

最后再强调一遍,可能只有我这种按照健康学模式多活动的人,需要适当多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53884.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79:来自仙翁寨“鸡毛信”
下一篇:历史 文化80:一个送鸡毛信的真实故事
收藏 IP: 221.196.12.*| 热度|

15 刘炜 郑永军 李毅伟 杨正瓴 尤明庆 许培扬 黄河宁 杨学祥 刘钢 李焰东 丛远新 张晓良 谢力 杜占池 石晓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