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71:由误解造成的保长之死

已有 2731 次阅读 2020-8-1 19:2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元氏苏庄, 抗日战争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抗日时期的真人真事(12)

本文介绍苏庄村一个老党员说的一个历史事件。时间是日军刚占领了苏庄、还未占领旷村,应该是194237月之间。

日军新蚕食抗日根据地的地盘以后,就要求建立保甲制。类似现在的联防机制。原则上每10户为一甲,每10甲、即100户左右为一保。若有1户出了问题,他所在的那个甲中的10户都有连带责任。还要对所在保的保长追责。

日军19423月占领苏庄后,按照日军要求,建立起保甲制。苏庄当时200户左右,为两个保,于是就有了两个保长,一个叫张多余,另一个叫张长毛。

由于苏庄刚被占领,还没有修建砲楼常住日军。驻扎在苏庄东面相距8里的南佐中心据点的鬼子白天经常来我村活动(派差、派钱、派粮)。由于西面10里以外仍然是八路军的根据地,到了晚上日军就不敢来了。根据地抗日政府的县大队等人员就会来到村里活动。

一天夜里,县大队派人来到村里找到两个保长,想把他们带到县大队。目的是让他两人离开村子,村里没有了管事的人,就可以不给鬼子交粮交钱,断绝给鬼子的供应。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一些教育,不要死心踏地为鬼子效劳。

由于这两个保长都是在山里长大的农民,没有文化,思想比较单纯。加上刚被日军占领,情况很复杂,没有能够理解县抗日大队来人的意思。可能他们是想,自己给日军当保长,到抗日大队去会对自己不利。以至于不管县抗日大队来的人怎么苦口婆心说明,他们就是不去。由于他们坚决不去,县大队来的人误认为他们二人是忠心孝忠鬼子了,而且这种误解越来越深,最后在万般无耐的情况下,县抗日大队来的人把他们二人带到在村南东大坡底下 (范振英知道这个地方 是在村子东南方向的一个土坡下) 枪决了。

那两个当保长的人肯定是好人,只是由于误解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但造成这个悲剧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的侵略。若没有日本的侵略和占领,就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

好像后来我们苏庄村就只有一个保长了。接着当保长的可能就是下篇说的李紹常。也没有听俺爹说过他当两面保长时有两个保长。

 

注:本文主要内容由苏庄村的老中共党员张法科(201586)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4459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70:想起1942年痛苦泪连连
下一篇:历史 文化72:保长受难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13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朱晓刚 王安良 许培扬 杨学祥 宁利中 段含明 刘炜 杜占池 王汉森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