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61: 日军密探要清除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20-6-6 21:4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元氏县抗日战争故事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老家抗日时期的故事(4)

上一篇博文说了日本鬼子占领南佐并建立中心据点,修了围村工事。

此后,19423月又进一步占领苏庄、仙翁寨等村(修了砲楼但没有围村工事)

随后敌人在各村都收买一些人作为他们的秘密情报人,人们称其为敌人的密探或特务。由于这些密探的告密,有不少八路军及其他革命人士残遭杀害,给抗日造成不少损失,杀害我村的八路军战士范芙苓等人就是例子。

八路军对于日军在各村的密探也是毫不留情的。19433月,元氏县抗日武工队就在包括苏庄在内的南佐一带镇压了一批日伪密探、特务,铲除了敌伪的耳目。

铲除我们苏庄村敌人密探的事,我是这样知道的:

1971年林彪事件后我有一次回老家,听人说林彪集团的一个骨干王维国是我们元氏人。我就问俺爹是否是真的。

俺爹说,绝对没有错,是咱们县万年村人。他说:咱村被日军占领后,八路军可能知道咱村有人是日本鬼子的密探,有一天晚上来了几个人,把咱村的两个人抓走了。

当时俺爹是我们村类似电影《地道战》中的两面村长(当时叫保长)。即白天应付日本鬼子,晚上八路军到村里来,帮八路军办事。

两个人被抓走的第二天,他们的家属找到俺爹说,(抓走的)人肯定没有了(死了),希望俺爹去问一下两人的尸体在什么地方,好去收下尸。

俺爹就去了20里以外的县抗日武工队大队所在地割髭岭。首先见到的就是王维国,是个高个子,大嗓门。俺爹说明来意后,王维国说:“是3小队干的,到后面问3小队就行了”。俺爹问清楚以后,回村让那两人的家属到处决两人的地方把尸体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36752.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60: 八路军清除日军密探
下一篇:历史 文化61: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元氏召开
收藏 IP: 117.9.182.*| 热度|

11 郑永军 杨正瓴 王安良 武夷山 许培扬 杨学祥 苏德辰 刘炜 聂广 段含明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