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36:从老虎感染新冠病毒说起

已有 1676 次阅读 2020-4-11 20:17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新冠病毒

在4月6日中央台新闻1+1节目中,军队援鄂前方专家组刘又宁组长说,美国最近出现了老虎感染新冠病毒。

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几个月中,越来越感觉到新冠病毒的狡猾:开始还以为不会人传人,后来知道它可以人传人。早期认为它可能和SARS一样,在出现症状以后才会传染别人,结果又错了,发现有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在出现症状前就有传染性。还更进了一步,存在无症状患者,就是有被感染的人,始终没有任何症状,但会传染别人,让人们防不胜防。

新冠病毒病始于冬天,很多人想熬过春天,就会像流感和SARS病毒一样消失。但现在的情况是北半球、南半球、赤道附近的国家都有感染。还有一个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人去过的浴池感染了7个人。看来新冠病毒在气温和湿度上升后自动消失的可能性也不大。

特别是,最近竟然发现老虎还会被感染。好像是病毒在说:“人们能方便地从咽喉取样检测被我感染的人。现在我藏在老虎体内,老虎的屁股人们都不敢摸,看谁还敢天天摸老虎脑袋来检测?”

总之,就是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再加上有的国家医疗资源不足、制度存在缺陷,各国不能很好形成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命运共同体等原因,新冠病毒可能很难在短期消失,需要准备做长期斗争。

准备什么呢?有人储备了很多食品和用品。有的人为自己准备了一大堆恐惧和烦恼,甚至个别老年人听说大部分死的都是老年人以后,就惶惶不可终日。

至于特效药,由于病毒不是完整的生命体,无法用抗生素等药物把它杀死。连感冒病毒到现在也还没有研究出特效药,所以很难指望近期能研究出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疫苗是有用的,但什么时间能研究出新冠病毒的疫苗?疫苗的效果如何?有效期多长?现在还都是未知数。

所以若准备与新冠病毒做长期斗争,最主要还是遵照健康学,想方设法去增强身体活力,努力争取良好心态,并尽量使心理健康与躯体健康之间进行良性循环,增强和充分利用老天爷给予我们的自身免疫力才是最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7890.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55:封龙山诗词:“试剑石”
下一篇:历史 文化56:封龙山诗词:最后的两首诗
收藏 IP: 111.165.200.*| 热度|

4 刘炜 郑永军 宁利中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