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53:封龙山诗词:“白石神君祠”和“修真观”

已有 1928 次阅读 2020-3-24 20:03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封龙山, 白石神君祠

          白石神君祠1

赵维藩2        

胜境弘开忆昔时,古今陵谷几迁移。

山仍白石迷荒草,祠倚青松指废基。

体连封龙云易合,气通恒岳[3]泽潜施。

名成好古真奇士,幸录殘碑纪德祠。

            修真观4

赵维藩        

狮子峰前紫气横,琳宫千载忆元英[5]

化神翀举真奇事,胜地遗留只旧名。

泉石幽贞栖隐趣,松风响轧步虚声。

永怀辟谷从仙躅,长嘯空山万籁清。

 

 

编者说明:

[1]白石神君祠:白石山是封龙山南部的一个山峰,在笔者老家元氏县苏庄村北,因多白石(石英石)而得名。白石神君祠应该在白石山的山脚下,很早就被毁。有说毁于火,有说毁于水,有说可能是先毁于火,修复后又毁于水。总之很早就只剩诗中说的“废基”了。它被毁后,在它西面隔一个河沟的对面建了广化寺,白石神君碑就存放在广化寺中。现在白石神君碑是河北省现在唯一一块保存完整的汉朝石碑.

    ]2]赵维藩:字介夫,别号龙山。其先山西定襄人,永乐中迁元氏杜庄村。自幼聪敏力学,登宏庚戌进士。任陕西郃县令。时岁荒,维藩宽平仁爱,多方赈恤,百姓俱兴;擢官刑曹,谳狱明允;历守长沙、太平,廉静公勤,事咸克治;升贵州大参,未任底,以疾乞归,与乡之耆旧优游田亩,诗青酒偕乐,数年而卒。 

3]岳:这里是指封龙山,因为封龙山有人称其为北岳。

4]修真观:原名徐童观,在封龙山南坡,白 云洞前。

一种说法是,唐初徐元英道长在此修行。修成正果后,肉体飞升。唐太宗李世民曰:这里能修出真人。赐名修真观。还说,陈传老祖曾在这里修炼,并与赵匡胤下棋赢得了华山,因此这是道家华山派的老祖。

更靠谱的是元氏县崇祯志所述:修真观,在龙山狮子峰前,即唐时徐童观也。宋政和时间改名“修真”,俗呼“上观”。国朝(明朝)从正德五年春至十五年冬,道士张白玉组织重修。首修三清殿,及左右护殿。其后鼎建玉皇殿,左垂则火神殿,右垂则徐神翁殿。又即玉皇殿东筑十楹,以为栖众延客仓庾厨库之所。……。

    5]元英:即上面“修其观”介绍中说的在此修炼成仙,肉体飞升的唐初徐元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5101.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4: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
下一篇:历史 文化53:南运河边水趣园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7 郑永军 刘炜 杨正瓴 舒红 宁利中 杨金波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