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23:我的耐寒凉锻炼

已有 2214 次阅读 2019-12-28 19:18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以前多为夸夸其谈,今天说点实的:我的耐寒凉锻炼。

重视体育锻炼已经有10来年了,但以前没有有意识地进行耐寒凉锻炼。每年冬春天总要感冒一、两次。感冒很快就好,但是总会引起咳嗽,尽管又吃中药也吃西药,但总要1~2个月后才会慢慢变好。

我从去年秋天开始有意识地经受一些寒凉刺激,谈以下几点做法和感受:

1.天凉增添衣服,由预防寒凉恢复到需要时再添加。从前没有天气预报,人们是感觉到冷时才增添衣服。通常还有点惰性,常常是冻的难受了,才增添。还有很多穷人缺乏御寒衣服。这在客观上锻炼了人们的耐寒凉能力。现在天气预报准确,受寒凉容易感冒也是实事。人们怕得病,防寒衣服很充足,也许还有些人想尽早展示自己的漂亮服装,使人们增衣服先于寒凉感受。

我恢复了主要靠自己的感受来确定是否增加衣服。

2.由感受决定是否增添衣服的原则是:只感觉到有些凉意,即只在短时间感觉风凉或衣服很凉,但不感觉冷、不感觉皮肤收缩发紧时,就不必马上增添衣服。若感觉到身体冷,或平常说的透心凉,淺表血管明显收缩时,一定要及时增加衣物。

3.在剧烈运动前减衣服。我们上午的锻炼,主要是在室外广场上打羽毛球和踢毽子。打羽毛球不用羽毛球网、不画场地,这样可以少拣球,增加运动量。经常还是比较剧烈的。最好在剧烈运动前,而不是在出汗后减衣服。尽管在刚脱衣服时会有凉意,过一会就不冷了。微微出汗后小风一吹或感觉穿的衣服很凉,但只要运动后马上穿衣,是不会着凉感冒的。

4.耐寒凉锻炼也要循序渐进。去年冬天我穿跨栏背心在室外广场打羽毛球最凉一天的天气预报大约是5~16℃。今年穿背心在室外广场打羽毛球最凉的是12月18、26日和今天(28日),气象预报的气温都是-3~5℃左右。不过下身都是穿着秋裤薄毛裤和较厚的裤子,并不是全身衣服都那么单薄,而且都是晴天无风。

5.膝关节不要受凉。不管是在家还是锻炼,我都不让膝关节受凉。否则会感觉不太舒服。

要说明的是,我的做法有点做试验的性质,大家不要模仿。

不知是幸运,还是耐寒凉锻炼产生了效果,我一年多来一次也没有感冒、也没有咳嗽(偶尔咳嗽几声除外)确是实事。

 

2019年马上要过去了,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的各位老师及在科学网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我的小孙女放假我要多陪她,春节前事情也较多,所以2020年1月份会发些博文,但不再定期发表,向老师们表示歉意!

预祝老师们新年好!

      范振英  2019/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11858.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22:感冒的人为啥这么多?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24:2019年我的抗衰老成绩
收藏 IP: 111.167.161.*| 热度|

5 郑永军 石晓燕 杨卫东 刘炜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