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21:运动的“适量”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19-12-14 20:07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抗衰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适量运动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4个健康基石之一,每个人都知道它有利于健康。但不同人心目中的“适量”差别巨大。

我所在研究室的主任,与我住在同一幢楼。比我小几岁,也已退休多年,身体状况不错。他一星期只下楼2、3次,每次散步20分钟左右。而我住7楼无电梯,一般每天下楼5、6次,仅上午的打羽毛球、踢毽子,就约1个半小时。晚上还要做其他活动半个多小时。我劝我们主任要多下楼活动,他说我在家也可以做适当运动(家中无大型健身器械)。显然他的“适量”与我的“适量”运动差别很大。

在运动量方面,还能经常听到多动与少动的争论。有的说生命在于运动,要多运动。有的说:兔子、猎狗跑的快,寿命都不长,乌龟、大象行动慢,寿命长,因此要少运动。

笔者有以下几个观点:

1.运动会使身体组织、特别是运动器官做功,产生疲劳,甚至轻微损伤。但身体能够恢复、修复、再生。在这个过程中,组织的活力、身体的机能会提高。当然过度运动会损害健康。所以它也可以看作是广义的“毒物双相剂量效应”的一种。即在一定范围内对健康有利,过量会造成伤害。所以需要“适量”。

2.在体力活动方面,我认为多数人认为的“适量”低于健康学需要的最隹量。原因是人性偏懒。我现在爬几层楼并不在意,但到了有电梯的地方,要上楼就总想坐电梯。这可能就是人性偏懒的表现。

3.最近曾见到一篇文章说,有专家对一般人群的统计结果是,运动量越大,寿命越长。这也说明,一般人认为的“适量”是偏低的。

4.从健康和抗衰老的角度,还要特别强调运动的多样性。因为一种运动只能是一部分组织得到锻炼。大家认为最好的运动方式——散步,此运动对面部、颈部组织的锻炼就比较少。即使腿部,也缺少膝关节和髋关节的深度曲伸锻炼。

5.健康和长寿不完全是一回事。健康是人的活力、机能强,长寿是生命延续的时间长。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少运动虽然身体活力差些,但有可能更容易保持各种因素的平衡,不容易出意外。而多运动,特别是做剧烈运动,有些组织和器官的活力增加了,但不一定是身体所有部分的活力都提高,其薄弱环节有可能比少运动的人更容易出意外。所以多运动不一定必然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10046.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35:封龙山诗词:熊耳峰的诗两首
下一篇:历史 文化36:封龙山诗词:狮子峰的诗一首
收藏 IP: 111.167.174.*| 热度|

4 石晓燕 刘炜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