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14:不干不净 吃了没病

已有 1741 次阅读 2019-10-26 19:25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不干不净 吃了没病,我认为有道理、符合本人提出的健康学。可以看作是一些致病微生物对人的“毒物双向剂量效应”的通俗说法。说它是通俗说法,首先是只说了(低剂量)对人体有利,没有说大剂量使人生病。原因可能是病菌会对人造成伤害是不言而喻,就没有去说。另外,没有严格定义干净和脏,也没有指出沾有狂犬病毒、艾丝病毒等“脏”物的东西一定不要接触。

网上可以查到好多篇相关内容的文章,主要观点有:

1.孩子出生后,来自母亲的抗体逐渐消失,最终只能靠自己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抵御病原微生物。由于抗体的产生需要抗原刺激。这就需要接触不干净的东西上的细菌。幼年生活在“不干不净”环境中的孩子,长大后患过敏性疾病较少。至少在儿童形成自己的免疫系统的过程时,这种“不干不净”是有好处的。学界有时称此为“卫生假说”。

现在城市的孩子接触不干净的东西少了,他们比农村的孩子抗病能力差了,就是这个道理。

2.以前我们知道欧美国家的人容易患过敏性疾病,总认为与种族有关。后来发现,国人在欧美居住时间长了,也容易患过敏反应。原因可能与那里的卫生条件太好,空气很清洁,接触的微生物少有关。不干净易生病人人皆知,但太干净了也容易生病,却知道的人不多。

3.在长期的进化和生活中,环境微生物、肠道微生物、和人体的生理活动形成了一种和谐的平衡。太追求“干净”,过多的使用抗菌素或清洁化学品,打破了正常的平衡,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过多使用灭菌消毒剂,杀灭了环境中固有的正常菌群,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菌群少了。结果不是减少得病机会,而是更容易得病。并且有些消毒剂还可能进入体内,造成“慢性食入消毒剂”。导致肠道菌群失衡,胃肠疾病增多,甚至还影响神经系统。

 

笔者幼小时挣扎在生死线上,没有被冻饿而死就是万幸。虽然被动地接受“不干不净”,但还是免不了生病。现在条件好了,但一些几十年形成的习惯没有改。与多数人比,确实有点“不干不净”。比如饭前不一定洗手,洗手、洗脸经常不用香皂等清洁剂,筷子、手巾都要用多年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03537.html

上一篇:辣椒能长成树吗?
下一篇:历史 文化29:在封龙山上生活的3个月
收藏 IP: 111.167.178.*| 热度|

4 张鹰 刘炜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