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12:您知道“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吗?

已有 2084 次阅读 2019-10-12 19:45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大家肯定听到过很多养生专家讲:不要吃隔夜饭,因为会有亚硝酸盐;毛巾、牙刷、筷子用几个月就应换新的,因为上面有了很多细菌;要多吃维生素CSOD,以消除体内的自由基等。知道它们属于什么理论吗?

它们遵从的理论叫“毒物的单向剂量效应”。这里“毒物”是指包括电离辐射、有害微生物、生物毒素、有害化学物质、恶劣环境条件、外力致伤等各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物质或因素的广义“毒物”。

毒物的单向剂量效应认为:无论毒物剂量少到什么程度,都会对生物造成伤害,只是数量少时伤害小,数量大时伤害大。

还有一种理论叫“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 或者叫“低剂量促进效应”。此理论认为,有一些毒物,只有达到一定剂量(阈值)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低于阈值,对身体有利。

当然,使用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一定要非常慎重。首先要知道使用的是什么“毒物”,最好知道其阈值,至少根据经验知道不会超过其阈值。还要考虑不同毒物的毒性可能会叠加等因素。

既然如此,我们只用“毒物的单向剂量效应”,不用“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不就行了?

回答是否定的! 因为有些低剂量的“毒物”或毒物的衍生物,是身体必须的。还有些低剂量毒物刺激身体后,身体不仅能对损伤进行修复,还会在刺激和修复过程中,使组织、器官的活力增强,身体更健康。

在医学中也使用“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但医学主要是靠药物或治疗手段来治病,不太强调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

但健康学中不使用药物,也不包括基因决定的小孩成长所致的身体活力增加,所以健康学要使组织、器官的活力提高,使身体更健康,利用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因此就特别重视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在以后的几篇博文中,会对一些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做些简单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01663.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26:封龙山上的双尖(1)
下一篇:历史 文化28:双尖(2)
收藏 IP: 60.25.167.*| 热度|

2 贾湘平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