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25:真假封龙书院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19-9-10 20:01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衰老, 封龙山

西游记中有真假美猴王,水浒传里有李逵和李鬼,都很有趣。但对待历史,包括文物、古迹等,还是应该尽量真实,敬畏历史。

封龙山书院,不管是大量的历史记载,或当地人的口口相传,还是它的多个遗迹,都说明它是在封龙山阳坡山脚下。现在元氏县花重金重修的封龙书院(见说明)也是在那里。

出乎我意料的是,今年4月我去封龙山考察时,在靠近封龙山顶北坡,我们附近的人称为双尖(有书中叫奶奶顶)的地方,有个仿古建筑,大门上方竟然用很大的字写着“封龙书院”。我认为,这个“封龙书院”很可能是假的。

这个山顶上的“封龙书院”,除了没有见到历史记载,我听说的封龙书院不在那里以外,从客观环境条件来看,也不大可能在近800米高的山顶阴面建立书院。因为那里不仅山高,而且以前交通非常不方便。那里原来确实是古迹,叫百鹤庵。有房屋,有古槐和大钟,有老君堂等,我认为是道教的可能性大些,但不应该是书院。

传说在那里修庙宇时,由于山高,路难走,是让牧羊人在每只山羊身上背一块瓦运到山上的。小时候听老人们说,那里冬天级少有人去。每年315日庙门开。才有大批信徒上山参拜。

假如书院真的建在那里,学者和学生爬上近800米的山顶都不容易。物资难以运到,冬天寒风凛冽,环境艰苦,生活困难,不利于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我想古人不太可能在那个地方建书院。所以我认为封龙书院原来不在这里。

相比之下,近年元氏县花钱在有遗物遗迹和丰富史料记载的地方重修的封龙书院,是在封龙山阳面山脚下。那里山水易人,风景幽美,生活方便舒适,还可以自耕自食。很适合生活、学习、教学、研究。我认为是建书院的好地方。

今年4月我回老家时,我给县领导说过在山顶上也新建个封龙书院。县领导说,人家干什么咱们管不了。实际可能也确实如此,因为以山顶为界,阴面属石家庄市鹿泉区,而元氏县只是石家庄市下属的一个县(原石家庄地区的县),自然是管不了的。

我不搞历史研究,上述内容只是个人的想法,仅供老师们参考。

 

说明:元氏县修复的“封龙书院”,上篇博文《历史 文化24》中说叫这个名子不很恰当,但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现在实物的名称没有改,本文也仍然使用“封龙书院”这个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7471.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7:人是活的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8:营养与健康学及抗衰老
收藏 IP: 111.165.201.*|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