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7:人是活的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19-9-7 19:32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我作为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并创立健康学。从健康学的角度进行抗衰老。必须记住人是活的。

人是活的,人人皆知。为什么还要说,是因为有时似乎忘了。

身体出现发烧、鼻塞、头痛。去医院看病,医生说,吃点药,输点液,过几天就会好的。似乎感冒的康复全是医药的作用。而实际上,医生给的药物对于感冒病毒几乎没有作用,病人的康复主要是人是活人,有活力,他们的免疫力才是感冒康复的主要原因。

对于基因有变异的细胞,人每天都会生产出一些。一般情况下,是人体的免疫力把它们消灭了。偶尔未能全部消灭,它们疯狂成长成了癌症。医生通过放疗、化疗、或手术把癌症治好了,都说是医学和医生的功劳。其实医学方法很难把所有癌细胞都完全清除,剩余的少量癌细胞还是靠身体免疫去除的。

2013年电视台播放的“膝关节保卫战”。说人到中年以后,膝关节中的关节软骨、半月板就不再生长,磨损一点就少一点,所以要尽量少用。这不是把活的身体组织等同于没有生命的自行车零件了吗!不过可喜的是,今年的健康之路节目“给膝关节减减龄”中,增加了通过锻炼来提高膝关节功能的内容。

中老年人身体出现退行性变化是正常的,经常听到一些中老年人说:人老和机器用久是一样的,零件都磨损的差不多了,肯定不是这里出问题就是那里出毛病。这也是把活人看成了没有生命的死机器了。随着人的衰老,确实会“不是这里出问题就是那里出毛病”。但应该再加上一句,由于人是活的,很多毛病不仅可以治疗,还可以在健康学指导下,通过努力,很多时候都能够恢复或在不同程度上得到缓解。

出现这种状况很正常,原因是涉及到人的健康问题,古今中外都是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待的。而医学的核心是依靠医药治好疾病。医药界人士为了显示医学的成就和医术的高明,会有意无意地强调医药的作用,而不讲或贬低身体自身的作用。

相比之下,健康学主要是依靠上帝赋予人的身体活力、免疫功能,身体组织的恢复、修复和再生能力。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想方设法提高人体的功能和免疫力,使人更健康和抗衰老。所以必须记住人是活的。

健康学不同于医学,人是活的,是健康学和依据健康学进行抗衰老的立足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7053.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24:名称和内涵
下一篇:历史 文化25:真假封龙书院
收藏 IP: 117.9.183.*| 热度|

4 许培扬 刘炜 郑永军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