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20:封龙山的书院文化

已有 2246 次阅读 2019-8-20 21:0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历史文化, 封龙山

封龙山的丰富文化中,书院文化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有些特点,自己也有所感受和想法,简要写一下。

据说书院之名始于唐,是朝中修书的这地。在五氏以后,出现有学校性质的书院。南宋时期有很大发展。元明清时代,书院教育都比较发达。大体上属于私立办学。

由于是私立办学,受官府的影响小,学术气氛比较自由,所以我国古代很多学术成果都与书院有关。

封龙山是历史文化名山,自古是文化教育发达之处,是历史上河北地区教育的发祥地。

见于史志记载的宋代书院,河北有3处,即封龙书院,西溪书院,和中溪书院。它们都在封龙山阳面偏东一些的山脚处。其中封龙书院在龙首峰南面山脚下,虽然房屋曾被毁,但有很多遗迹存在,位置确切无疑。西溪书院在龙首峰西面山脚处,现在北龙池村处,位置基本肯定。中溪书院的准确位置还需要进一步确定。

这些书院背靠秀美的封龙山,东边就是广阔的华北大平原。寓有吸取天地之灵气,地灵则人杰之意。据说这些书院的教学过程主要是自学和讲习相结合。书院的师生构成一个带有学术研究性质的团体,有点像现在的高等学府。

封龙山书院的最重要成就和特点是元代大数学家李冶长期在此进行研究和教学。除培养学生以外,李冶对数学的研究处于当时世界的领先水平,而且他在史学、医学、天文学、音律学等领域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也就是说,与其他书院相比,封龙山书院的最大特点是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成就。

在中华文化中,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茅山书院、石鼓书院、东林书院等古代书院均被奉为文化圣地,而在中国科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们的在封龙山上的书院,却名不见经传。这很可能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儒、道、佛的人文文化,轻视“赛”先生(科学技术)造成的。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天天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近年来又加了个“第一”,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果我们用这种现代观点审视封龙山书院,就可以看到它的极其重要性和价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4491.html

上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4:思考健康学 践行抗衰老
下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5:人出生后基因还能变化吗?
收藏 IP: 117.9.182.*| 热度|

3 王从彦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