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和抗衰老4:思考健康学 践行抗衰老

已有 2048 次阅读 2019-8-17 16:26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宏观健康学

上一篇关于抗衰老博文的最后一句话是:“利用健康学能够抗衰老,这就是我创立健康学后对抗衰老方面的新观点”。

在近10年来,可以说我是在天天思考健康和健康学,按照相关想法进行抗衰老。

健康学认为身体组织一般是越用越强。自己通过体育锻炼,腿脚灵活了,多年前左腿只能半蹲,现在能全蹲了,而且蹲10来分钟解大便后,还能不用手帮忙站起来;通过适当用脑和头部运动等方法,思维更灵活、更敏捷了(或者说衰退的比同龄人慢);通过设法增加耳部的供血,10多年前出现的幻听、老年性耳鸣基本缓解了。

健康学认为,人体的免疫力是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提高的。除了体育锻炼以外,我有意识地经受一些冷热、适度疲劳等剌激,接触少量可能包含致病菌的微生物(在传染病疫区除外),比如不像有些专家说的那样毛巾、牙刷、筷子几个月就换新的。我相信“毒物的双向剂量效应”是有道理的,有意无意地接触少量有毒物质,如经常食用过夜剩菜(含亚硝酸盐)等。

一个实事是,我过去每年都会感冒,引起的咳嗽,总得持续一、二个月以上才能好。而从去年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太明显的感冒。有时出现一些感冒前兆以及引起的咳嗽,在1~2天就好了。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心理健康,进行健康管理等也都是健康学的重要内容。

我不抽烟喝酒,按时吃饭睡觉,合理按排体力活动和脑力劳动及上网时间等。想方设法尽量保持良好心态。有意识地做一些健康的自我管理。比如身体出现一些异常时,总是先分析一下是否是生理指标的正常波动,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是生理反应还是发生了器质性病变。根据不同情况决定是否去医院看医生,以及自己采取什么措施等。

这些都有助于身体活力的增加,或使衰退减慢,我认为这些就是依据健康学进行抗衰老。

再过5个月我就80周岁了。近10年来,天天思考健康学,践行抗衰老。现在的精气神,体力,运动的灵活性,思维能力等,不比一些60来岁的人差。一些人知道我已经80岁,身体活力如此好,似乎说能活100岁还不足以表达他们的心意。有多个人对我说:80岁身体还这么好,一定能活到200岁。与我同一年分配到我单位的一个老同事,我问她身体还好吧!她说:“还好!”接着又说:“但不能和你比,都80岁的人了,还像小伙子似的,没有人能比。”

当然这都是人家祝福的话,不是实事,甚至我的寿命不一定比他们长。但现在我比绝大多数同龄人身体明显健康,不显得老态龙钟,这确实是实事。我认为这与我依据健康学进行抗衰老是有关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4027.html

上一篇:从我亲眼见到的一起溺水死亡说起
下一篇:历史 文化20:封龙山的书院文化
收藏 IP: 117.9.182.*| 热度|

4 郑永军 刘炜 许培扬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