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从我亲眼见到的一起溺水死亡说起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9-8-13 16:53 |个人分类:凑热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游泳, 溺水

前几天见到郑永军老师写的博文:

“我亲历的溺水事件”(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92905.html )

使我也想对溺水说几句话,就从我亲眼见到的一起溺水死亡说起。

我家住在天津市的南运河边上。201211月从加拿大多伦多探亲加到天津的第二天,可能是由于时差关系,感觉有点头晕乎乎的,于是就下楼到南运河边上散步。刚走了大约100多米,听见河对岸有人喊:“快抓鱼杆! 我向对岸看去,见到是一个人掉到河里去了,在近处钓鱼的大爷把钓鱼杆伸向落水的人。但是落水的人总是抓不到。这时,在我附近几个打扑克的大爷也来到河边,也是很着急可是没有办法。眼看落水的人直向水下沉,一个大爷大声朝对岸喊:“快下水去救吧! 河对岸的大爷一边说:“我不会游泳,不敢下!”一边仍然伸出钓鱼杆让落水人抓。但落水人还是抓不着鱼杆,并且渐渐向水里沉。前后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一个人就没有了。

顺便说一句,我生长在山区,爬山可以,从来没有下河洗过澡,更不要说游泳了。突然遇到这种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想到在我住的这段长不足1公里、两座桥这间的南运河,在近些年,仅我所知道的溺水死亡者已经有10多个了。

其中有两个是中学生,大家猜想很可能是到河边洗手,一个人不小心滑入水中,另一个同学去拉,结果两人都掉下去淹死了。

今年春节后,住在我们旁边楼里的老俩口去孩子家。晚上回家,可能是想走点近路,从河中的冰上走,因冰太簿,不幸俩人都掉到河里淹死了。

去年初冬,一个在河边钓鱼的大爷,钓鱼杆掉到河中,他下河捞钓鱼杆。下去后未能上来。

天津市南运河的水经过一段涵洞流到津河,前些年一个人在靠近涵洞口的南运河中游泳,被吸入涵洞死亡。多年以前,曾听说在这段南运河中也曾发生过游泳淹死的(说是在天津的农民工)

其他就是随便听说的了,如“咱这里又淹死一个人”。有时还会附加一些信息,如“是男的。尸体已经捞上来,放在某某地方”等。因为我对这种事从来不关心,所以也从来不去做更多了解。

我印象中在这段河中溺水死亡的在15人左右,其中2个是中学生,其他好像都是成人。

讲述上面这些内容,主要是为了想说下面的两句话:

1.应加强防溺水教育,而且不只是对学生或小孩。

2.如果河边上能像加拿大多伦多那样,在有溺水危险的水边,放一些救生圈,可能会减少一些溺水死亡的悲剧。比如我亲眼见到的那次,若扔给他一个救生圈,就有可能得救。有了救生圈,会游泳、但水性不太好的人也许就敢下水救人了。还可能少发生落水者被救了,但救人者却淹死了的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3494.html

上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3:基于健康学的抗衰老新理念
下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4:思考健康学 践行抗衰老
收藏 IP: 117.9.182.*|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