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20:封龙山是河北省第一文化名山吗?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19-7-30 13:46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封龙山, 历史文化名山, 广化寺

自己小时候生长在封龙山脚下。对封龙山的文化古迹、遗迹、传说,虽然也知道一些,但并不认为它重要。参加工作后,见到新闻中说文物、古迹、遗迹重要,如一个古时候的破陶瓷器就能值很多钱等,也感觉与自己没有多少关系。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回老家时听说我们村北寺(广化寺)曾放置汉朝石碑,而且此石碑现在还基本完好,才感觉它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在上世纪80年代,一次回老家,我的一个姨表兄弟说:河北省有个单位的几个人,去封龙山转了一圈,竟然说封龙山是河北省第一文化名山。看来我这个兄弟是不相信的,我也不相信。

正好我在此前不久去哈尔滨一个工厂出差,该工厂的生产车间在太阳岛上。那时“在太阳岛上”这首歌唱的正红。很多人想像的太阳岛非常美好。我们连续几天都到太阳岛上他们的工厂,看到当时太阳岛上除了为数不多的一般建筑以外,没有什么东西。

工厂的同志说,“在太阳岛上”这首歌,是几个青年人去太阳岛上野营、游玩,即兴创作了这首歌。在哈尔滨电台播出后,就在全国唱红了。

想到这些事情,我说:“封龙山是河北省第一文化名山,有可能是那几个人在带有激情的情况下,随便说说而已。

现在我认为,封龙山上的文化底蕴确实非常丰富:历史上,在这个不大的山上,释、道、儒争相占领;有记载的汉朝石碑就有7 通;曾有三个书院;好多处寺庙和道观;两个石窟(西石堂和东石堂);石洞(老君堂和八仙堂;多处摩崖石刻等。它的古迹、遗迹、传说的密度之大,至少我在别的地方没有见到过。

但是,历史上的那些古迹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建筑物绝大部分被彻底毁坏,有的连遗迹也很难找到了。文化底蕴也好,文化遗迹也好,都基本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与实实在在的文化古迹的意义有很大不同。所以我认为,说封龙山是“历史文化名山”还比较恰当。但是要说封龙山是“河北省第一文化名山”还是有点名不符实。

封龙山丰厚的文化底蕴肯定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文化古迹也可以重建。不过我认为在.重建文化古迹时,要坚持两点:

首先是要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就是要尽可能在原来的位置、按照原来样式进行修复或重建。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我亲眼见到,在与真实文化古迹没有多少关系的地方,建个仿古建筑,竟然堂而皇之地写的是那个历史文化古迹。而且现在在网上查到的这个文化古迹的照片,不少是那个假文化古迹的。

另外还要做好规划。按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能一哄而上。说这一点的原因是,今年4月去封龙山考查时,看到在封山南坡上有七、八处新建的、有点像寺庙的地方。可能是没有经过审批,在今年春天石家庄鹿泉区拆除违章建筑时,大部分都被拆除了

这两点想法我都给元氏县领导说了,估计作用不大。尤其是封龙山北坡,是属于石家庄市,元氏县无权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1715.html

上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1:绪言
下一篇:健康学和抗衰老2: 基于医学的抗衰老
收藏 IP: 117.15.162.*| 热度|

5 伍赛特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