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8:从北疆博物院到天津自然博物馆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9-7-16 16:59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津工商学院, 北疆博物院, 河北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刘炜先生的博客“天津工商学院”(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87371-1188251.html )介绍的北疆博物院,就在天津工商学院(现在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院内,具体位置在学院大楼(即我们上学时的物理教学楼)的后面(南面)偏西的地方。

北疆博物院曾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博物馆。重点收藏中国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及世界范围内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自然科学标本它的馆藏标本有20多万件。

北疆博物院的早期情况,刘炜先生的博文已经叙述,不再重复。

这里只简单把它与现坐落于天津文化中心的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关系介绍几句。

资料显示,19519月,天津市委宣传部接收北疆博物院。19526月,在北疆博物院的基础上建成天津市人民科学馆。19576月更名为天津市自然博物馆。

1959年,它的陈列展览和办公地迁至马场道272(在佟楼附近),并由郭沬若先生为该馆题写了馆名。

1997~1998年,天津市政府投1资亿元在原址进行翻新改造。成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之一。

2013~2014年,坐落在天津文化中心的天津博物馆经过改造后,改成了规模很大的天津自然博物馆。

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平方米。包括陈列区、临展区、体验娱乐区、科普教育区四部分。是全国第一个主题单元化、全景式展示的自然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教育的自然史博物馆。下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外形的照片,据说从空中看像是个天鹅。

微信图片_201907161642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9814.html

上一篇:健康学62:给研究生介绍基础健康学
下一篇:健康学63:给研究生介绍健康模式
收藏 IP: 60.25.167.*| 热度|

6 郑永军 刘炜 王从彦 许培扬 杨正瓴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