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61:给研究生介绍笔者提出的健康学定义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9-7-6 18:44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人体活力,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6月17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的邀请,给研究生们讲了一次我提出的健康学情况。在这里用博文做些介绍(内容有增减),这是第3篇。

我希望与研究生们共同研究健康学,当然也很乐意与科学网上的老师共同进行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也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联系(在网上搜一下“科学网范振英健康学1”,文后有我的电子信箱。


健康学应该是研究人们改善健康状况、提高健康水平的科学,或者说让人们更健康的科学。所以只有健康可以变化,才能有健康学。新定义的“健康”可以变化,于是就可以提出健康学了。

人活着就必需有活力,这里称为人体活力或身体活力。它主要是指身体的机能(体力、精力、思维的反应能力、判断力、生命力、适应能力、精气神等)、抵御疾病的能力(免疫力),以及人的生长和人体组织的恢复、修复及再生能力等。它是由人体的各个细胞的活力,组织、器官、系统的能力,以及它们协同努力、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它与遗传、所处和所经历的环境与时间、性格、年龄、性别、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有关。

创立健康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主要就是使人体活力增加,健康状态更好。可以认为健康学就是研究提高人体活力的科学。

但是,小孩的成长,他们的人体活力会增加,这主要是遗传、或者说是基因决定的。医生治好了病人的病,也会使人体活力增加。这是医学的作功绩。

基于这些情况,笔者提出的健康学定义是:除了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治病以外,对于能够增加人体活力、减少伤害因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原理、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创新、解释和实施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8372.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6:封龙山及其丰富的文化底蕴
下一篇:历史 文化17:给刘炜的博文增填2张照片
收藏 IP: 111.167.147.*| 热度|

6 许培扬 尤明庆 郑永军 武夷山 农绍庄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