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57 能避免培养超级病菌吗?

已有 1612 次阅读 2019-6-15 15:33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在本人68日的博文中提出了关于人体自身和对有害微生物的进化可能出现“进化悖论”后,610日看到张磊老师的“这药曾经能治好我的病,为什么现在不再有效?”的博文中说,我们大家正在培养超级病菌。而科学家的抗菌药物研究,没有超级病菌发展快。结论是:“单靠科学家的努力,我们迟早要陷入绝境”。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指导意见是:仅在卫生专业开具处方的时候才能用抗生素;始终按照完整的处方服用,即使感觉已经好转;不使用剩余的抗生素,不与他人共用抗生素。

由此看来,减缓进化悖论还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仔细想了一下,张磊老师论述的问题很重要,WHO提出的在疾病治疗中规范使用抗生素也有必要。

但是,即使仅从抗生素的使用方面,这也还远远不够。因为还有许多抗生正在其他地方滥用。

据在网上查到的资料,我国每年使用抗菌药物原料约20万吨,其中50%,即10万吨用于养殖业。

我国目前用作饲料添加剂的抗菌药物约有60种,常用的有20多种。在畜禽养殖中,主要是用作饲料添加剂。生产过种中,90%的抗生素被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

对水产养殖业的调查显示,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面积只占5%。在近95%的水产养殖面积中,为了追求高利润,任意增加养殖密度。为防止疾病爆发,盲目地在水中投放抗生素。

按照2013年养殖业全年使用抗菌药物的报道来看,每年使用8.424(16.2x52%)万吨抗菌药物,同年肉产量8 536万吨,按此估算,我国每生产1 kg肉要使用抗菌药物987 mg。而欧盟每生产1 kg肉要使用抗菌药物仅为100 mg,相差约10倍。笔者认为这也是在培养超级病菌。也要通过科学研究,尽量少用、不用、和规范使用抗生素。

在清洁和卫生工作中也可能使用抗生素,有一段时间,一个肥皂广告说,用它说的肥皂可以杀死90%的微生物,不知是用什么药物来杀菌的。

由于人们的贪婪和近视,完全避免培养超级病菌看来很难,但至少应努力减慢其速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513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4:白草和白草寺的位置
下一篇:健康学58:给研究生讲健康学
收藏 IP: 125.38.200.*| 热度|

2 刘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