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51: 人间巨变和回馈社会 (2)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19-5-11 14:05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在天津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活动中。本人写了一篇题为“70年人间巨变 40年日新月异 利用优越条件 努力回馈社会”的文稿,本人最近10年对社会的回馈,主要是医疗和健康方面。特别是提出健康新定义,创立健康学。现在分两次发表于此。

 

(接健康学50)

大家都关心健康,但现在竟然没有健康学,究其原因,是健康定义不正确。即现在的健康定义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一种理想状态。不能含盖具体人,也不能变化。于是经过多年思考研究,我在中文核心期刊《医学争鸣》上发表了“健康新定义的提出”。

健康新定义的核心内容是,健康是人们在不同健康活力和伤害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必然呈现出各种状态(即健康状态),健康就是所有健康状态的统称。其特点是它含盖所有人。由于健康状态能够变化,所以健康是可以变化的。

另外,健康新定义中还定义了健康的通俗定义,它是仅指健康状态好或更好,这是很多情况下人们说的“健康”的真实含意。如“祝您健康”,就是祝您的健康状态好或更好。

这个健康新定义能用来研究各种健康问题,还为创立健康学、提出宏观健康学和健康护理学等提供了逻辑上的理论基础。据此健康定义,还能把健康分成若干级,便于用于健康水平的评定、评价、比较、分析,以及制定健康发展规划等

中央领导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大民众也都很重视健康。创立健康学就非常重要。于是我在健康新定义的基础上,在科技部主管的《海峡科技与产业》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提出了健康学,并阐述了相关内容。

健康学的定义是:健康学是除了遗传和治病以外,对能够增加健康活力、减少伤害因素、使身体活力增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原理、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解释、创新、实施的科学。

后来又写了“提出健康护理学”,发表在《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杂志上。 健康护理学的定义是:健康护理学是对不是正在医院进行治疗的人,通过护理来恢复、维护、促进、增强人体健康的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健康护理学的核心是把在医院对患者的护理扩展到对全社会需要护理的人进行护理。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对残疾人的关怀,需要医院外进行护理的人数非常庞大。创立健康护理学对需要被护理的这些人和护理他们的庞大人群都有重要意义。

我深信,创立健康学及相关科学,对迅速提高我国人们的健康水平具有巨大作用。

由于在健康和健康学方面的工作, 2016荣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还被以韩启德院士为会长的《中国医学促进会》破例任命为副理事长。今年又荣获《我与老科协》征文优秀奖。

此外,至少在公元355年就已经存在,曾经在这里长期放置河北省现存唯一一块完整汉朝石碑(白石山君碑)的广化寺,在上世纪40年代初被毁并消失。今年我对广化寺又进行了遗迹考查、资料收集、并在朋友的帮助下制作了复原图。对传承传统文化做了一点贡献。

自己退休多年后还能做这些事情,完全是社会主义祖国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活条件迅速提高的结果。我今年80(虚)岁,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争取再为人民做奉献至少2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8393.html

上一篇:健康学50: 人间巨变和回馈社会 (上)
下一篇:健康学52:融合现代科学技术的中医发展之路
收藏 IP: 117.13.75.*| 热度|

6 郑永军 石晓燕 刘炜 籍利平 liudazhe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