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1:明朝和清朝重修广化寺的石碑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19-4-20 14:3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文化古迹, 白石山

引言:曾听人说,要敬畏历史,历史不是可以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笔者认为,要尊重文化古迹的真实性,它不是那里富足就在那里安家的流浪汉,也不要靠金钱和想像随便创造出来。

 

写点本人听到(没有进行考证)、看到的老家的事情。

不管国内有多少座白石山,但与河北省现存的唯一一块完整汉朝石碑“白石山君碑”密切相关的只有范振英老家河北省元氏县苏庄村的白石山。不管天底下有多少座寺庙,放置汉朝的“白石山君碑”上千年的寺院只有我老家苏庄村的广化寺。

本篇简要介绍明朝和清朝重修广化寺的石碑。

广化寺在1940年代早期被毁,并逐渐连遗迹也不易找到。笔者不曾有广化寺整体面貌的印象,也有没有里面的白石神君石碑的印象。但是两块关于重修广化寺的石碑确记忆犹新。

在上世纪70年代,听说广化寺曾放置汉朝石碑。于是开始对广化寺遗迹有所关注。回老家时多次到广化寺遗址去看看。那时遗迹还比较明显,并对遗址进行了粗略测量。但最明显的就是两块关于重修广化寺的石碑。

大约2009年左右去,我又到广化寺遗址去,看见这两块石碑高高地立在杂草中。突然想,这两块有几百年历史的石碑在此如此显眼,万一被不怀好意的人看上,可能后果不好。于是拍照片留存。但是上面的字几乎一点也看不出来。于是回去找了墨汁、破布,把碑面涂黑后照了照片,还抄了一点点碑文的头和尾。

不幸的是自己的担心成真,在我拍照后的大约3年后,两块石碑都被人偷走了,不久连驮石碑的石龟也没有了。听说查获了一块被偷走的石碑,但没有了驮碑的石龟,很难完全恢复原貌。

下面是这两块石碑的照片和碑首、时间等情况,可惜的是照片的电子版底片由于计算机的几次更换现在还没有找到,这里的照片是洗出来的照片反拍的,所以清晰度差,看不出上面的字。

1块是明朝的(如下图)

碑首是:“重修廣化禅林碑記”。

开头是:“大明國直隷真定府元氏县龙泉鄉苏庄村重修广化寺記”。

落款是:“昔萬暦贰拾叁年……”。

微信图片_20190419200503.jpg 

 

这第2块是清朝的(下图)

碑首是:“萬古流芳”。

开头是:“大清國直隷真定府元氏县苏庄村重修广化仑寺碑記”。

落款是:“昔康熙五拾五年……”。

 微信图片_20190419201539.jpg

 

说明:关于广化寺,暂时写到此为止。接着要写一些健康学方面的博文。关于历史文化方面的内容,今后还会写一些知道的或听说的关于封龙山方面的古迹或传说,是与健康学博文穿插发表,还是在一定时候集中发表,以后再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4494.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0:范振英老家广化寺的大殿和白石神君佛像
下一篇:健康学49: 较长时期内出现的生理现象的波动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