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0:范振英老家广化寺的大殿和白石神君佛像

已有 2155 次阅读 2019-4-17 11:55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历史文化, 广化寺

引言:曾听人说,要敬畏历史,历史不是可以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笔者认为,要尊重文化古迹的真实性,它不是那里富足就在那里安家的流浪汉,也不要靠金钱和想像随便创造出来。有此想法,是见到在乙地建了个仿古建筑,其名称竟然写的是本来为甲地的文化古迹。

 

写点本人听到(没有进行考证)、看到的老家的事情,以减少文化古迹可能随意搬家情况的发生。

不管国内有多少座白石山,但与河北省现存的唯一一块完整汉朝石碑“白石山君碑”密切相关的只有范振英老家河北省元氏县苏庄村的白石山。不管天底下有多少座寺庙,放置汉朝的“白石山君碑”上千年的寺院只有我老家苏庄村的广化寺。

我老家苏庄村的广化寺在半个多世纪前被毁消失。刘炜先生根据我说的一些情况制做了很好的复原图,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这次3月底回老家,在一个84岁老者的指引下又找到了广化寺的遗址。尽管遗址有的地方的地貌已经变化,但根据对遗迹的观察、原来的有关照片、及合理推测,还是能大致知道原来广化寺的遗址情况。这次还用米尺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比原来估测的更大一些。但布局结构与我此前写的博文“历史 文化7:广化寺的建筑布局”基本一致,就不再赘述了。

广化寺的最主要建筑是大殿,听说大殿的高度有6米以上。大殿内最重要的佛像是白石神君佛像。佛像的头部以上的后面有四射的金光。此外还有一些别的较小佛像。不过这些我都是听说的,可能与真实情况有出入。

这次回老家还意外地见到了大殿内白石神君佛像的一段残骸。现在有人修了个叫广化寺的㾄,可能是修庙的人找到的。我看这个残骸像是从腰到肩部的,其长度为144厘米,宽度为77厘米。

它是白石神君佛像残骸的可信度不必怀疑。因其材质非常特殊,只要有红枣大的一块,我就能断定是不是此佛像的材料。不过我不知道这种石材的名称。也不知道原本就是这样的石材?还是白色粹粒黏在一起的。下面第1张图片是佛像残骸,第2张是残骸的精细图片(近距离照片)。第3张是这种石材的碎粒,很像粗盐。听说在砸毁佛像时间,真有不法小贩把它掺入食盐出售。

若有这方面的专家帮助看看这是什么石材,我会非常感谢。

1.白石神君佛像残骸

 IMG_20190330_170814.jpg

2.残骸材质近照:

 IMG_20190330_170909.jpg

3.残骸材料碎粒粒;

        微信图片_2019041710544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3844.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9:范振英老家广化寺的位置
下一篇:历史 文化11:明朝和清朝重修广化寺的石碑
收藏 IP: 117.12.236.*|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