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48: 人体生物节律 (2)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9-4-6 16:17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健康学主要是利用人体的生理规律,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身体更健康。人体生物节律自然也是应该研究的内容之一。

先说人体生物节律科学吗?我没有深入研究过,但从它们的发现过程,它们的规律,和一些人讲的应用,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它的发现过程是,在20世纪初,德国医生菲里斯和奥地利心理学家斯瓦波灰,通过长期临床观查,发现了人的体力节律和情绪节律,并且它们的周期分别是23天、28天。后来,奥地利的泰尔其尔教授通过对大量大学生和中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发现了周期为33天的智力节律。1937年国际上召开了首届生物节律会议。1960年,在美国召开了专门讨论生物节律的国际会议,生物节律作为一门新学科正式问世。

我没有研究过人体生物节律。但我确实有一种感觉,就是尽管现在生活比较平静有规律,但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两三天没明奇妙地感觉很疲乏,或者出现心情不好,连博文也写不下去,过二、三天就会过去。虽然我没有统计过多少天出现一次这些现象,但我认为可能就是人体生理节律的表现。

在人体生物节律(1)中说了,它们是按正弦规律变化,有周期日、高潮期、临界日、和低潮期4个特征期。各个特征期的特点是:

在周期日,人处在变换之中,新思想、新行动易在此时发生,但此时辨别能力比较差,容易出现冲动或盲动。

在高潮期是能量释放阶段,表现的很有活力,相关的能力强。当然在高潮期的中间表现最强烈。

临界日,是从高潮期到低潮期的过渡日。此时节律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使人的活动容易变得不规则和紊乱,自我感觉不好,协调能力降低。比如,在情绪节律的临界日,容易做些不计后果的事情。有人做过研究,大部分的英雄行为是发生在当事人的情绪节律临界日附近。若人处于2种或3种人体生物节律临界日相重叠的日子,会对人体产生更大的危害。行车事故、决策错误、竞赛或考试失利等明显增多。

低潮期,是能量补充蓄积阶段,相关能力表现较差。也是低潮期的中间表现最为突出。

在网上可以查到许多有关人体生物节律应用的内容。比如:

在工作学习方面,要充分利用高潮期效率高的有利因素,若再加上主观的努力,就能做出更多的成绩或学到更多的知识。

在临界日和低潮期,可能出现心情不太好,感觉疲乏,效率不高。这时不要过分紧张和悲观,要知道这是暂时现象。若能保持心态平稳,注意劳逸结合,过几天就会过去。若从事的是开飞机,或火车汽车驾驶员等需要全神贯注的工作,以及从事危险作业人员,要尽量休息好,主观上提高警惕性,避免发生危险。

还有要注意的一点是,若是3个人体生物节律中在2个、甚至3个同时处于临界日或低潮期,更要特别注意。

另外,人体生物节律还可以用在医学、体育训练、家庭生活、生育等方面。

如何对待人体生物节律?我认为,这些规律是存在的,但作用是有限的。而且由于客观环境的复杂性和人的个体差异,不同人的表现可能很不一样。周期日、临界日的时间也不会那么绝对。因此我的想法是,知道有这些规律但不把它看得太重,生活、工作中能主动利用这些规律当然更好,不能有意识地利用这些规律也问题不大。不过,还是知道有这些规律为好,以便在高潮期不要骄傲,在周期日和临界日多保持理性,低潮期不要悲观气馁或焦虑,因为过两天就会过去。

 

注意:由于要写几篇有关文化古迹方面的博文,健康博文近期可能不能按时发表,请关心健康博文的老师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1780.html

上一篇:健康学47: 老科协和我的研究健康之路(下)
下一篇:历史 文化8:范振英老家的白石山
收藏 IP: 117.12.236.*| 热度|

2 郑永军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