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47: 老科协和我的研究健康之路(下)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9-3-28 21:28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中国老科协

我是天津市抗衰老学会创始人之一、天津市老科协原理事。在根据《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老科协发[20186号文,面向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开展的“我与科协”、“我与老科协”、征文活动中,我写的“老科协与我的研究健康这路”荣获优秀奖。分上下再次发表在这里。

 

老科协与我的研究健康之路

关于宏观健康学的最初想法发表在天津老科协的《会刊》2012年第3期,标题为“应该提出宏观健康学”。该文被评为该刊2012年度两篇优秀稿件之一。

在进一步深入研究以后,写出了“宏观健康学”。 它以医学的核心“治病”和健康学的核心“增活力”作为两个参变量,分析了它们的特点、对比了它们的成本和效益,特别是研究它们的关系、规律和作用。从而说明了创立、发展、实施健康学的意义和必要性。

 该文发给了科技部主管的《海峡科技与产业》杂志的一个编辑。约20天后,这个编辑给我打电话说,科技部领导和中国科协的领导(当时中国科协主席是韩启德院士)看到后都认为此文很有意义,除了在《海峡科技与产业》上刊登以外,中国科协主管的、也属于国家级刊物的《科学大观园》也希望刊登,问我是否同意?我说:“那不成了一稿多投了吗!”他说《科学大观园》算是转载,不算一稿多投。于是此文于2016年先后在两种国家级杂志上刊出。

 

现在我国进入小康社会,中央领导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大民众都很重视健康。但由于没有健康学,人们为争取健康的努力没有系统的科学理论指导,效果必然大受影响。于是在健康新定义的基础上,笔者在科技部主管的《海峡科技与产业》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提出了健康学(狭义健康学),并阐述了相关内容。

其定义是:健康学是除治病以外,对能够增加健康活力、减少伤害因素、使身体活力增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原理、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解释、创新、实施的科学。

健康学由基础健康学和健康模式两部分组成。基础健康学是研究人的生命本质及其规律,以及健康模式所遵循的、以宏观表征为主的人体现象和规律的科学。

健康模式是健康学的核心,是人们通过健康学来提高健康水平的方法。它主要包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加身体活力的方法,保持心理健康,做好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后来又写了“提出健康护理学”,发表在《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上。 健康护理学的定义是:对不是正在医院进行治疗的人,通过护理来恢复、维护、促进、增强人体健康的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健康护理学的核心是把在医院对患者的护理扩展到对全社会需要护理的人进行护理。在我国,除了医院患者,需要护理的人数达上亿,对他们进行护理的人也很多。

只有确立了健康护理学,才能开设正式的健康护理学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才能得到研究经费,进行相关理论和对所用方法的深入科学研究。只有创立了健康护理学,健康护理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职业,从事健康护理的人员才有可能进行职称评定,产生出高级、中级、初级健康护理人员。这不仅能体现出他们的水平,能得到不同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奋斗有了奔头和和目标,能有成就感。因此会大大激发出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健康护理的水平快速提高,事业快速发展。对健康护理人员和人数更多的被护理人员都是大好事,对提升我国人民的总体健康水平也有巨大促进作用。

由于在健康和健康学方面的工作,我在天津老科协2016年学术年会上作了健康学方面的大会发言,与会者反应强烈,带去的50多份材料全部被人要走。天津老科协还推荐笔者在京津冀老科协联合沙龙上发言,同样反应热烈。接着,经过天津老科协的推荐,荣获2016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

同样是由于在健康学方面做的工作,2016年还被以韩启德院士为会长的《中国医学促进会》破例任命为副理事长。

 

总之,这20年来我深刻体会到,老科协是我这个退休科技人员的家。我就是在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和帮助下,提出了“健康3X”健康医学新模式,提出健康新定义,提出健康学,提出健康护理学等颠覆性创新观点。

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这个家的温暖。多年来有事没有事到天津老科协坐坐,聊聊,谈谈想法,感觉很温暖。此外,我虽然没有做过协会领导,但从上世纪90年代天津老科协的领导,到最近一次换届离开天津老科协领导岗位同志,都是我的知心朋友,每天有很多微信交流。每年有两次聚会,真像亲人一样。我在这个家中过的既有意义,又很愉快。

 

说明:本文发布从周六提前一天,原因是我从明天要去外地几天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0213.html

上一篇:健康学46: 老科协和我的研究健康之路(上)
下一篇:健康学48: 人体生物节律 (2)
收藏 IP: 117.12.239.*| 热度|

5 郑永军 许培扬 蒋继平 尤明庆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