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5:一个老人介绍的广化寺情况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19-3-9 16:13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汉碑, 白石神君碑, 广化寺, 封龙山, 健康

最近我在健康学方面的博文不能按时发表,对关心健康学的老师表示歉意!

曾存放现在唯一一通完整封龙山汉碑的广化寺,在我生活的几十年中消失了。

3年前我回老家,有人对我说, 村里我这个年龄及以上的男人只有6个了。我想他们对广化寺都不会太关注,更不要说写文章了。于是我想,现在在世的人中,我可能是知道广化寺情况最多的人了,想把知道的情况陆续介绍一下,供感兴趣的人土参考。我没有去查资料,一些事是听说的,所以错误在所难免,希望老师们予以纠正。

我所以知道一些广化寺的情况,除了我在近30来年对此有所关注以外,还与我10多年前去拜访过一个老人有很大关系。

当我知道广化寺是存放过汉碑的地方以后,逐渐感觉到它是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回老家时,经常问一下广化寺的事情。2006年回去时,有人告诉我说,想了解广化寺的情况,现在活着的人范瑞堂最了解,何不去问问他。

范瑞堂是我们村中比较精明能干的一个人,按农村的排辈,我应该叫他爷爷。他比我大10多岁,那年他大约80岁。于是我特地去拜访了他,去了解广化寺的往事。他说了一些关于广化寺的重要情况。此人已经在多年前去世。

范瑞堂说的主要事情有以下一些:

他说了广化寺的大致结构布局。即那里是大殿,那里是过道,那里是和尚生活区,石碑在什么区域等(以后再介绍布局情况)

2006年那时,广化寺虽然被毁半个多世纪了,但两块分别为明朝和清朝重修广化寺的石碑还在,那里的地形地貌还没有太大变化,我根据老人说的结构布局,去实际进行了考查,并且画了个布局草图。不过当时没有详细画出每个区域的形状,没有测量各个区域的面积是多少。

现在石碑没有了,连石碑下面的石头乌龟也没有了,地形、地貌都变了,没有办法再去测量了,根据印象去描述相关区域和估计其面积,不仅会有较大误差,也会增加位置的偏差。我也不知道建筑样式,即房子是什么样的。

老人还说了一件关于和尚的事。

老人的家在村子的北部,苏庄村西面有十来个村庄,这些村的人要去位于苏庄村东面、附近地区最大的集市南佐镇赶集,唯一的道路穿过我们村北部的一条街,街边有个茶馆。

老人说记得有一次广化寺的和尚在茶馆与他爷爷聊天。他爷爷对和尚说:您们这些和尚都没有什么本事。和尚说:我告诉你,离你家很近的某家的驴明天晚上就会丢。他爷爷也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第二天晚上那家的驴真丢了。我们不去管驴是怎么丢的,但至少说明到1930年代,该寺还基本完好,还有和尚。

另外,这几天我又看了一下与他交谈的简要记录,他把寺里大殿中的大佛叫白石神佛像。

关于石碑,他说,在寺的院子中的一个区域,有好几块石碑。我没有问到底是几个,但从他说的话,好像不应该只是2块。是否汉朝的白石神君碑也还在那里?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别的石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66603.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4:广化寺的消失
下一篇:历史 文化6:白石山 白石山神 白石神君祠 广化寺 汉碑
收藏 IP: 111.167.147.*| 热度|

6 郑永军 武夷山 刘炜 王从彦 尤明庆 夏力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