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42:健康学缺失是保健品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19-1-19 13:14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护理健康学

从去年1225日丁香医生发表文章,到今年113日权健公司16名犯罪嫌疑人正式被捕,在不到20天时间,年营业额近200亿的权健保健品王国大厦轰然崩塌,不同人会得到不同的启示。除了很多专家讲的应该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群众要提高科学素养、保持警惕等以外,我还得到一个启示是:

健康学的缺失是保健品大行其道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进入小康社会,人们吃穿不愁。加上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使数量庞大的中老年人不用上班,退休金每年提高,手中或多或少有些富余钱。不管是从自己的愿望,还是算经济账,健康长寿都是非常有益的。再加上现在的微信等自媒体上不断宣传工作成绩是别人的、手中的财富是儿女的,只有健康是自己的等观点。于是很多中老年人把健康长寿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和目标。

怎么能够健康长寿呢?除了治病以外,主要应该是利用健康学来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因为健康学是研究对于能够增加身体活力、减少伤害因素造成的伤害、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创新、解释、实施的科学。

就是说,健康学不仅是研究提高健康水平的理论和方法,还要明确每种方法的科学原理。特别强调人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条件也各不相同,所以还要研究每种方法适用的主客观条件,针对的人群,使用的剂量,所产生的效果与负作用等。

同时还要对伤害因素进行研究。有人说,不说数量谈效果,是在耍流氓。我认为,不说剂量或含量谈伤害,至少是不科学的。现在媒体上许多健康专家讲的对人体的伤害因素,几乎都不谈数量或含量,所以不够科学。比如专家说过夜剩菜含有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不能吃。实际情况是,一般情况下,过一夜的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低,不至于致癌。而且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少量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在体内能形成重要的生物信使分子一氧化氮(NO),它参与血管调节、神经传递、炎症与免疫反应等过程,对人体的生理过程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说,微量的亚硝酸盐对身体可能还有好处。

只有在健康学对健康因素和伤害因素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遵照科学规律,进行养生和健身,才能尽快提高民众的健康水平,实现健康长寿。

可悲的是现在没有健康学,于是一些人就迎合人们希望健康长寿的愿望,夸大宣传保健品的作用,大讲保健品能够治病,特别是能治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还能够防病,能让你身体健壮,不得病,少得病 ,寿命长。至于其“道理”,有的借用西医的理论或词语,但更多的是用中医术语。因为中医理论注重的是人的整体,多用类比、辩证等方法,内容一般不是太具体,所以更容易把人(特别是中老年人)说糊涂。同时他们也喜欢用时髦词语,比如纳米时髦时用纳米,核酸时髦时用核酸,现在又用基因、干细胞、微电子和IT仪器、甚至量子等等。再加上大打情感牌,让人糊里糊涂相信他们说的话。于是很多中老年人深信这些人说的既科学,又有用,花钱很值得,陷入这些人设下的陷阱。

 

总之,要根治现在保健品市场的乱象,除了严管、重罚等“堵”的方法以外,还要重视“疏通”,即让人们了解健康学,教会他们用科学的方法去争取健康长寿。否则,具有极大健康长寿欲望和需求的庞大人群,不奔向保健品市场又能奔同哪里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57939.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28:权健保健品王国大厦的坍塌及启示
下一篇:践行健康学29:“不要熬夜”4个字值740万吗?
收藏 IP: 111.167.174.*| 热度|

2 郑永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