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7:从蒋老师关于胃肠镜检查的博文说起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8-12-29 13:55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胃肠镜检查

新年将至,感谢各位老师这一年来对我的支持,祝老师们新年快乐!

在拜读蒋继平老师发表的关于做胃肠镜检查 的科学网博文中(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31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905.html )

使我了解到很多有关胃肠镜检查知识,谢谢蒋老师!

联系到我自己,我没有出现过蒋老师说的大便奇臭、出现黑便的情况。但是在多年以前,偶尔出现便秘。去医院看过一次后,知道只要不太历害,吃点药、用点开塞露之类的药就可以缓解。以后出现便秘时自己用点药就过去了。我也有过大便带血,一般是大便开头没有,后段才有血,是鲜红的。我自己认为可能是痔疮。因为不是大出血,也不是出血不止,没有去看医生,自己尽量让它少出血,过几天也就好了。像这样犯痔疮曾经出现过多次。

后来思考健康问题,研究健康学。我猜想上述问题可能与肠道、特别是结肠和直肠供血少、蠕动差有关系。我想,若让血液多提供些营养,肠道蠕动能力增强一些,能及时排便,出现便秘的机会可能就会少。直肠和肛门供血充足,血液流动快,对缓解痔疮出血可能会有好处。

于是我除了坚持每天打羽毛球、踢毽子等有腹部活动的运动以外,有时还特意做一些腹部运动(见本人写的肚皮“舞”)和腹式呼吸。同时自己还特别注意多吃些含有食用纤维素的食物。通过这些方法让胃肠增加蠕动。另外,在每天大便后,按摩肛门40次以上,以增加肛门附近的血液循环。

不管我上述的想法、做法是否有道理,但确确实实的结果是:在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大便越来越通畅,再没有出现便秘的现象。也再没有出现过大便带血的迹象。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例如,我饭吃得多,与少吃能长寿的理论背道而驰;我经常吃剩菜,一些养生专家讲隔夜剩菜含有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一定不能吃,而我的做法与此相驳;我进行锻炼的运动量比较大,大到很多养生专家反对的程度,比如我今年78周岁,夏天有时能锻炼到使穿的背心可以拧出水。所以在我身上得到的结果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但我说的肯定是实事。

蒋老师在他的博文中最后说了:“如果没有异常现象,腹部和胃部感觉正常,食欲正常,那么,能不做这样的检查最好别做。这是因为虽然做这样的检查没有明显的伤害和创痛,但因为在检查前要服用泻药和禁食至少36小时,在检查时要全身麻醉,这些医疗处理还是对健康不利的。”

我衷心希望各位老师,能抽点时间想想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健康学的问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想方设法增强自己的身体机能和活力,提高健康水平,尽量少得病,永远健康、快乐!  如我上一篇践行健康学博文中说的: “得病不是好事,最好不得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54199.html

上一篇:健康学40: 昼夜节律3:表现
下一篇:健康学41: 辞2018迎2019
收藏 IP: 111.167.190.*| 热度|

2 蒋继平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