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6:得病不是好事

已有 1905 次阅读 2018-12-15 13:18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得病不是好事”,是人人皆知、再平常不过的一句话了。但是由一个在全国最好的心血管病医院的一个知名专家、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说了至少10次,还是使我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事情的这样的。

前几天,我们单位特别邀请阜外医院一个知名专家做了一场《心血管病预防和养生》的报告。因为我们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和阜外医院都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里的兄弟单位,这个专家多次说,咱们是内部报告,在这里说的一些话不好对外说。

用这篇短文,简单介绍几点这个专家报告中的一些内容:

这个专家说他先到日本、后去美国学习、工作10年后回国,感到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病人比原来多多了。阜外医院现在一年仅搭桥手术就做约3000(这个数字我不能保证记的准确),还是仍然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得病不是好事,要尽量不得病!

现在的大医院,分科越来越细,设备越来越先进,但诊断水平可能却在下降。说他的一个家人去医院做胃镜,诊断结论是食道肿瘤。他想若万一诊断错误,会后愧莫及,于是又带病人到最好的综合性医院(我猜想可能是也属于我们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协和医院)再做检查。结果什么事都没有,原来是食管的一个地方由于外面的挤压,有个向内的突起,以前的诊断误认为是肿瘤了。

到阜外医院看病的患者,很多在外地医院放了支架。据他们医院的分析,外地患者放的支架大部分 (具体数字这里不便说) 是不必要的。放了支架,要长期吃药,这药物引起大出血的病例经常见到。

有一个病人,心血管病症状明显,但造影却看不出有问题。经过分析,原来是病人放了好多个支架,支架把从大血管流向一些小血管的一些通路堵死了,而造影只能看到大血管的情况,所以造影看不出问题。通过仔细综合分析,才得到正确诊断。

中国现在成年人患高血压的比例达45%。若不吃药,会大大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几率,因此一定要吃药。但是所吃的药绝大部分对性功能有负作用,影响了很多人的夫妻关系。

这个专家还用较长时间说了心态、或者说心情与疾病的关系,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例子是有人找了一些人作为实验对象,但不对他们进行干预,只是详细记录他们的生活、工作、饮食、心态等的情况,一直做到这些人都死光。做了好几十年的结果是,长寿的人都是心态好的人。

另一个例子是在投影上展现了同一个人的3张血流图,第1张是最先做的,这张图中展现的是一个血管的血流正常。但是医生告诉他说得了严重的病,他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坏,这时测出的第2张图可以明显看出那个血管中血流断了。最后告诉受试者说是做个实验,根本没有得病,再做出的第3张图中,这个血管中的血流又正常了。

至于心血管病预防,专家讲的还是大家都知道的多运动、十个垒球饮食原则等,没有太多新鲜内容,不再赘述。

笔者希望通过健康学理论研究和践行健康学,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尽量不得病、少得病,因为“得病不是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51686.html

上一篇:祝贺小孙女范敬宜获得跆拳道比赛冠军!
下一篇:健康学40: 昼夜节律3:表现
收藏 IP: 111.167.188.*| 热度|

3 郑永军 尤明庆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