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14:重视小孩的观察能力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18-11-3 13:26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学, 辅导小学生, 观察能力

 

小孩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认真观察很重要。在这方面要多培养多鼓励。要注意小孩观察事物的视角与大人有不同,要多从小孩的角度进行思考。

在孙女上幼儿园的时候,都是由我接送,去幼儿园,可以走大马路,也可以穿过一个天津南运河旁的带状小公园,我经常是走小公园。春天桃花开了,会让她仔细看看桃花是什么样形状的,什么颜色的,有几个花瓣,但她似乎对花中心的花蕊更关注,问我这是什么? 柳树的枝条上长满了又细又长的叶子,我让她观察叶子的形状,并教她唐诗《咏柳》。再晚一些时间,很多紫丁香花开了,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香味。让她观看,并问她:闻到香味了吗?花是什么颜色的?花的形状是不是像“丁”字?所以这种花就叫紫丁香。

这两年春天,她都养几十个蚕。我问她蚕是怎么向前爬的?她马上告诉我,是最尾部先向前移,再由身体的后面到前面部分依次向前移动,看来她是仔细观察过的。

夏天,我带她去小公园锻炼身体或玩耍,经常有蝴蝶飞舞。有时她一眼就能看出以前没有见过的蝴蝶。所以有时会突然说:“这种蝴蝶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我要去逮它!”当然,一般情况下徒手是不容易逮住的,但她观察事物的仔细程度是我望尘没及的。

秋天的一个星期天,她妈去单位加班,她也跟着去了。因为她妈的单位地址靠近郊区,那里的蝴蝶、蜻蜓等昆虫比较多,回来给我讲她抓蜻蜓的事。她说:“那里的蜻蜓比巿内多,不仅有咱们家附近能见到的黄红色的,还有䘵色的。我想抓只禄色的,开始它一落,我就赶紧去抓,可还没有靠近,蜻蜓就飞了。后来发现,在它刚落下时,它的腿是向下伸的,把身体支的很高。慢慢地,蜻蜓的腿会越来越弯曲,最后蜻蜓的身子差不多就接触下面的物体了,这时间就比较好抓了,我空手就抓到了两只。”我说:“你这样仔细观察事物很好! 只有认真观察,今后写作文才能写的具体、生动。”

我家用的还是老式水龙头,一次她爸洗手时,关上水龙头后突然又流出一些水,她爸对我说,水龙头漏水了,该换了。我的小孙女马上说:“水龙头没有漏水,流出那一点水以后就不再流了。”关于水龙头关上后以突然流一点水的情况我也遇到过。其实质是关上瞬间,前面还存有一点水。通常这点水由大到小,很快就消失,不会引起注意。但有时不知是什么原因,在阀门关闭瞬间,龙头马上停止出水,但过大约一秒钟后,存的那点水突然流出,出水很明显,就是物理学中说的喘流,她爸误认为水龙头漏水了。她在我家的时间不多,能观察到这种喘流现象,可见她对一些事物的观察是比较细致的。我对她能够仔细观察到这个现象也给予了鼓励。

小孩观察的比较仔细,看到的有些现象出乎我们的预料,我认为应该多鼓励,不要不予理睬。

 

敬请各位老师注意:关于小孩教育的博文,暂时就写到这里,谢谢老师们的关注和支持! 从下星期,继续写有关健康学和践行健康学方面的博文,希望老师们继续关注和指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44324.html

上一篇:辅导之13:带着写作文
下一篇:健康学37:自然环境条件及特点
收藏 IP: 111.167.167.*| 热度|

2 郑永军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