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9 :学数学 找规律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8-9-29 13:37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学生辅导, 找窍门, 创新思维, 健康, 健康学

 

在我辅导孙女数学的时候,有时会帮她找些窍门或总结一些规律,逐渐她有时自己也进行一些这方面的考虑。

他们的数学书上有一道最简单的等差级数题:从1加到10

在她用1+10=112+9=11……。然后用11×5=55算出得数后,我又给她了讲物理学家和数学家高斯上小学时用类似方法计算从1加到100的故事,她听的很认真,而且她很快算出从1加到100的结果。过了几分钟,她竟然对我说:“我找到规律了,就是从1加到10,100,1000……的得数中都有两个5。1加到10,5后面没有0,得数是55;1加到100,每个5后面加1个0,即5050;1加到1000 ,每个5后面加2个0,是500500;1加到1亿,是每个5后加7个0;……。”! 我仔细看了一下,她说的“规律”还真是对的。

    还有一次她的数学作业中有两道多位数乘以11的题。我对她说:“我们好像过去学过乘以11的简便算法,还记得吗”?她说忘了。我说我也忘怎么算了(我确实是真忘了)。她说那咱们自己找规律吧。几分钟后,她说找到了,我说我也找到了。找到的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多位数乘以11的积是:被乘数的个位数就是积的个位数;被乘数的个位数字和十位数字相加,是积的十位数字,够10的要进位;被乘数的十位数字和百位数字相加,是积的百位数字,同样够10的要进位;依此类推。

这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开始学小数运算。她对我说:他们的数学老师说了,如果以前的整数运算学会了,学小数运算并不难。我说:对呀! 只是多一“点”,就完事了。她想了想说:对! 只要弄清小数点应该在什么地方,把它点上就行了,就是只差这一“点”。

前几天,她突然对我说,她找到了两位数乘以101的规律。我让她细说一下。她说一个两位数乘以101的得数,就是把这个两位数写两遍。原来是她有一道数学题是56乘以101,得数是5656,即56写两遍。她用别的两位数验算后,也是对的。于是就得到了一个两位数乘以101,就是把做为被乘数的两位数写两遍的规律。尽管这个规律不重要,意义不是很大,但她这种经常想着找规律、找技巧、思考问题的学习方法我还是给予了鼓励。

她对数学中的一些填数字的题和其他计算题,都给我说过一些她找到的规律或窍门,比如一个数乘以5,可以用除以2,后面加个0就是得数等

 

我认为不管是研究健康和健康学,还是辅导小孩,都需要有创新思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37750.html

上一篇:辅导之8:如何让小孙女做完脱式运算作业
下一篇:辅导之10:孙女学轮滑 需要兴趣和教练
收藏 IP: 111.167.183.*| 热度|

5 郑永军 贺玖成 尤明庆 杨学祥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