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8:如何让小孙女做完脱式运算作业

已有 2912 次阅读 2018-9-22 13:28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 健康学, 学习辅导, 小孩教育

 

2018年暑假,我小孙女的数学老师(也是他们的班主任)可能是想让学生在愉快、健康地度过假期的同时,也要想着点学习,留的假期作业是200多道很简单的计算题,说是每天做4题。其中大部分是用简便方法或心算就能算出来,但有近 60道是需要花些时间的脱式计算题。

放假后的前几天,小孙女在她自己家把比较简单的计算题做完了,到我家做作业时,数学就剩那50多个脱式计算题了。我让她做,她说不喜欢做这类脱式计算题。

这倒是让我有点为难了。我一般不希望在她不乐意的情况下强迫她做作业,而且还是她比较喜欢的数学,更不希望让她产生不想学的结果。我想,这些脱式计算题她都会,不想做可能是放假了,贪玩儿,不想多花时间,若做得时间少点可能她就会同意。

于是在上午她高高兴兴地玩了一会后我对她说:我和你比赛,做15分钟你的假期数学题,15分钟后继续玩。

她说:“行!

15分钟后,她做了12题,即相当于3天的作业。我做了8题,不过她根本不关心我做多少。做完她就又去玩了。

到了下午,我说,一天学习15分钟太少了,再比赛20分钟做数学题行吗?

她说行。

20分钟后,她说:“我再多做1分钟,就能做完5天的作业了。” 我说:做吧。

这次她用了21分钟,做了20道题。

第二天,上午8点来我家以后,照常还是和我一起去锻炼身体近2小时。回来后我说:“数学只剩下24题了,按昨天的速度,最多也就是用25分钟,咱一气把它做完行吗?” 她说可以。

到她做完24个题一看时间,竟然只用了20分钟。

我对她说,14天的数学作业,而且还是比较费时间的,你用了总共不到1小时就做完了。看来真是“困难像弹簧,你硬它就软,你软它就强”。今后再有类似情况,不要再有为难情绪,先服软。要想到我一定能克服它,很多时候只要有信心,一努力很快就能战胜它了。她说:“好吧!

为了克服小孙女做作业拖拉、经常一边做作业一边玩的坏习惯,在后来她做其他作业时,有时我也用限时间的方法让她尽快做。比如写生词,给她定15分钟,她会用最快的速度去写。完了以后,看情况:如果剩的不多了,就让她接着写完,她也会同意的;如果还有很多作业,就让她再做15分钟后再少作休息;如果看她比较累了,就让她先休息一小会儿。

总之,我研究健康和健康学,自然非常关注小孙女的身体健康,但同时也希望她逐步养成在做作业的时间能专心做作业的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36348.html

上一篇:辅导孙女之6:让小孩信认的三件宝 关爱知识方法好
下一篇:辅导之9 :学数学 找规律
收藏 IP: 111.167.18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