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36:开创健康学 实现抗衰老(下)

已有 1828 次阅读 2018-9-1 13:31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天津市抗衰老学会》成立于1993年,我是创始人之一。本文是为该学会20188月召开的《第三届抗衰老高峰论坛》写的文稿。分两次 (825日和91) 在科学网再发表,这是后半部分。

 

3.健康学及其相关内容

    3.1定义

身体活力主要是指身体的机能(体力、精力、思维的反应能力和判断力、生命力、适应能力、精气神等)、抵御疾病的能力(免疫力),以及人体的恢复和修复能力。它是由人体的各个细胞的活力,组织、器官、系统的能力,以及它们协同努力、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它与遗传、所处和所经历的环境,性格、年龄、性别等诸多因素有关。

小孩的生长,身体活力能够增加,是基因决定的,这里不做讨论。医治好了患者的病,能使身体活力提高,这是医学。除此以外,还有许许多多方法能使身体活力增加,使身体更健康,笔者把它们归为健康学。

健康学(或称狭义健康学)是除治病以外,对于能够增加身体活力、减少伤害因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各种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创新、解释、实施的科学。

3.2健康学的主要内容

第一是基础健康学。它是研究与健康学有关的生命本质及其规律,特别是健康模式(见下面)所遵从的、以宏观表征为主的生理学规律的科学。比如人的组织、器官都需要营养,一般说来它们是越用越强。以及免疫学、心理学、内分泌学、生物钟和生理节律等在提高健康水平中的机理和规律,人体组织所具有的恢复、修复和再生能力的原理和程度等。它是健康学的理论基础,非常重要。

第二是健康模式。它是健康学的核心,是提高身体活力的各种措施和方法,主要包括:

生活习惯:在一定程度上,生活习惯决定了健康程度。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容易得病,病治好了还容易复发。克服不良生活习惯,除了克服现在常说的吸烟、熬夜等不良习惯以外,还要警惕社会发展、物质条件的改善,使人性上的一些弱点得到强化而产生的新的不良习惯。如现在多数人体力活动太少、饭吃得太好、眼睛盯在大小屏幕上的时间太多等。

想方设法增加身体活力:一是营养的数量要够,配置合理。二是人的组织、器官一般是越用越强。要适当多锻炼、多活动。还要让身体经受一定的冷、热、甚至少量有害物质的刺激。在活动和对抗这些刺激的过程中,就会增强身体的机能、适应力、再生力、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以及组织之间的协调能力。

心理健康很重要:对长寿老人的调查发现,心态好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所以脑组织健康和心理健康对提高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

健康管理:是把人类的健康从被动处理(有病时进行治疗)变为主动管理。主要含义是对个体和群体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健康风险评估,给出提高健康水平的意见、方法并予以实施。笔者认为要特别重视健康的自我管理。做好健康管理,能帮助人们科学地促进健康、维护健康、恢复健康。

33健康学的特点

健康学是让人们更健康的科学,原则上适用于所有人。实施健康学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给民众讲清道理、准备条件、教给方法,引导人民群众自己主动去做,并在实践中发展和创新。所以说在健康学理论指导下的健康事业是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宏大事业。相比之下,医学的主要对象是有病的患者,只是少部分人,是被动地接受治疗。

34健康护理学

2018年又提出健康护理学。它把护理工作从只在医院对患者的护理,扩展到对全社会需要护理的人进行护理。

现在社会上,除了医院的患者,还有很多人需要别人对他们进行护理,即健康护理。比如婴幼儿、部分老年人、很多残疾人、没有住院的重病人、很多需要临终关怀的人等。总之,需要健康护理的人和护理他们的人都数以亿计。只有确立了健康护理学,才能开设正式的相关教育,包括高等教育。才能得到研究经费,进行相关理论的系统研究,方法的创新及其科学性研究。只有创立了健康护理学,健康护理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职业,从事健康护理的人员才有可能进行高、中、初级职称评定。这不仅能体现出他们的水平,得到不同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奋斗有了奔头和目标,并获得成就感。因此会大大激发出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健康护理的水平快速提高,事业快速发展,惠及广大人民。

 

4. 小结

健康学是除了治病以外,让人们能够增加身体活力、减少伤害因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科学。也就是人们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60%的健康因素,利用健康学的理论和方法,变得更健康的科学。有识之士应该共同努力,来开创、发展、实施健康学,使这个涉及到全体人民,关系到国家兴衰的伟大事业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开创健康学新时代。通过健康学的创立、发展、落实,人们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也就实现了抗衰老的目的。

由于在健康学方面做出的成绩,本人荣获2016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还被《中国医学促进会》破例任命为副理事长。

 

 

启示:中小学已经开学,辅导孩子又成了有的老师的一项工作,继今年春天后,再写几篇有关辅导小孩的博文。因此有关健康学的博文停发一个多月,敬请关注我的健康学博文的老师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32214.html

上一篇:凑热闹1:也谈“老年人才多”问题
下一篇:凑热闹2: 开学第一课与广告营销课
收藏 IP: 111.167.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