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1:有些病是治 还是不去医院治

已有 1989 次阅读 2018-7-21 13:17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无效的治疗

 

我决不否认有病到医院治疗的作用和重要性。我的一个家人得了恶性淋巴瘤,我积极配合医院为他进行了治疗。治好病已经17年了,现在不仅身体很好,而且生活非常美满,所以有病治病很重要。

这里只是说有些病,在有些情况下,可以选择不去医院治,依据医学和健康学理论,采取适当的措施,也能使疾病不同程度的缓解、甚至完全康复。

得了普通感冒,在不太重的情况下,一些人不去医院治疗。

在我512日发的博文“高血压都必须药物治疗吗?”的博文中说,据韩启德院士依据医学资料计算,按照现行收缩压140 mmHg的标准,高血压病人都吃降压药,100个人在10年内只有1.7个人受益。真是“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漏放一个”。虽然比例小,但疗效是确定的。所以从医学的观点或理论,正如韩院士所说:“现在没有替代它的更好的指标,治疗要不要做呢?还要做”。

若是从健康学的理论或目标,对身体健康是最高标准。1.7%的受益率是平均值,其中风险较低的一些人,患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几率会远低于1.7%。即便不考虑经济因素,只从吃药引起的负作用,按照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来考虑,可能也是得不偿失。若能采用一些健康学的有利于降血压的方法,如蒋继平老师的物理降血压方法,效果会更好,这些人不吃药可能对健康更有利。

在《无效的医疗》一书说,冠状动脉狭窄到 75%100名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做支架手术治疗,另一组不做手术每天锻炼身体。一年后,手术组的康复率是70%,没有做手术组的康复率却达到88%。显然没有进行手术治疗而坚持锻炼对健康更有利。

关于椎间盘切除术,《无效的医疗》一书是这么说的:“椎间盤切除术”已经证实有四成是失败的。甚至术后病情恶化的达到了12%,英国在一次外科医生研讨会上,研究人员对220位整形外科医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220位医生没有一位愿意因腰痛而接受手术治疗的。即便像腰间盘突出这样的“顽症”,其实也可以凭自身慢慢恢复。

我自己有些病也没有去医院治疗。

比如,比较轻的普通感冒我是不去医院做治疗的。在11年前(2007),我出现了颈部磨擦音和颈动脉血液异常等明显的颈椎病症状,我没有去治,而是采用颈部多活动等措施,病情基本缓解。

也大约是在2007年左右,出现了耳鸣和幻听,也没有去看医生,通过设法增加耳部供血得到了基本缓解。而与我一起锻炼的、比我小10岁左右的一个刘某,比我晚3(2010)出现耳鸣,马上去医院治疗,现在却是由于听力原因很难与人进行正常语言交流了。

总之,按照医学,只强调有病就要到医院治疗,而且是越早越好。

按照健康学,有利于健康是最高目标,在承认去医院治病作用的同时,认为有些病依靠增加人身活力和自身免疫力去战胜疾病,整体结果可能更好。

 

“健康学25”是笔者2018年春节以前撰写博文和近年发表的主要文章的目录,有想了解以前文章的情况,可以先看此目录,再去找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25214.html

上一篇:健康学32: 衰老是宝贵的资源
下一篇:健康学33:进化论 适应自然 天人合一
收藏 IP: 111.167.173.*| 热度|

2 武夷山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