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9:运动对人很有好处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8-6-23 13:13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运动, 运动的好处

 

前面多篇博文写的是运动的作用或益处,本篇对健康学说的运动的好处一个小结。

1.总体

运动可以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根据生物学中的“用则进,废则退”的规律,长期坚持运动,可使各脏腑器官的功能增强,身体充满活力,从而可以延缓衰老,健康长寿。

2.对肌肉的好处

人体共有639块肌肉,分为随意肌和不随意肌两大类。体内的一切运动都是由肌肉的收缩而产生的。多运动可使肌肉纤维变粗而且坚韧有力,其中的蛋白质、糖元等储量增加,血管变丰富,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得到改善。可使肌肉的运作耐力、速度、灵活性和准确提高,延缓肌肉的老化。

3.对骨骼的好处

人体共有骨骼206块,对身体起支架、保护、运动的作用。骨髓还有造血功能。运动可使骨骼更好地发育和生长,增加骨密度,使其可以承担更大的负荷。肌肉附着于骨骼,运动可使肌肉附着处骨突增大,改善骨的血液循环及代谢,使骨外层的厚度增加,使骨骼更加坚固,增加骨骼对抵抗折断、弯曲、压缩、拉长和扭转的能力。能提高关节的韧性、弹性、灵活性。还有利于防止骨质增生,延缓韧带和肌肉的退化。

4.对呼吸器官及呼吸作用的影响

人通过呼吸从自然界吸进新鲜空气中的氧气,同时把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最大的吸气后做最大呼气,呼出的气量称为肺活量。运动可使呼吸肌强壮有力,呼吸器官功能提高,肺活量增加。从而使血液含氧量增多,促进全身新陈代谢。

5.对消化和吸收和好处

人活百岁,需要吃掉各种食物和水近百吨。胃肠是人体消化食物和养分的主要器官。运动可使食欲增加,促进胃肠蠕动,从而使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功能增强。同时也使身体不需要的、或异化分解为无用产物排出体外的能力增强。新陈代谢旺盛,有益于健康。

6.对血液循环的好处

血液循环以人的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心脏在平静时,每分钟输出血液5升左右。剧烈运动时,可达40多升。人活到70岁,心脏输出约17500万升血液。运动时心输出量成倍、甚至78倍的增加,不仅心脏的工作量增加许多倍,血管中的血流也增加许多倍,使血管管腔增大,血管壁的弹性增强,血管中的淤积物被冲涮掉。

7.对肾脏的好处

人体每分钟可过滤12升血液。人的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大部分是通过泌尿排出体外的。经常运动的人,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尿素、肌肝、乳酸、酮体的数量增多,使肾脏的能力增强。运动时由于出汗,体内缺水丢盐,肾脏还能加强对水和其他有益物质的重吸收作用,以维持体内水 和电解质的平衡。

8.对其他组织的好处

运动可增强身体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提高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持体内环境动态平衡,对外界的适应性的能力。若是在生长发育期,能使人更健康成长。

运动由大脑支配,运动必然用脑。多运动能使脑组织更健康,更容易心情愉快,精神饱满。

皮肤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运动可使皮肤的血液循环加强,营养物质和氧的代劳供应充足,新陈代谢旺盛。从而使人体对冷热的耐和增强,对身体的防御或能增强。

 

当然,运动也有负面作用,这里不作叙述。

 

 

健康学25是笔者2018年春节以前撰写博文和近年发表的主要文章的目录,有想了解以前文章的情况,可以先看此目录,再去找文章。


    说明:本文所用数据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20474.html

上一篇:健康学30:提出健康护理学的意义
下一篇:健康学30:进行健康护理的工作原则
收藏 IP: 117.9.183.*|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