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小孙女之5:一天的辅导生活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18-4-21 14:58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学生辅导, 启发引导型

 

星期六这一天,我的小孙女既锻炼了身体,又在我的启发引导下完成的周未作业

前些日子的一个星期六,我小孙女的父母都有事,她从早晨8点半到晚上6点,一整天都跟着我。下面是这一天的主要情况。

她从小跟着我,喜欢运动,身体健康。这天8点半来到我家后,跟着我去锻炼身体。由于与我一起锻炼的人都认识她,那些爷爷奶奶们倍着她打羽毛球、玩篮球、踢毽子等近两小时。

回家后,我对她说,玩痛快了,该抓紧时间做作业了,她说:好。

她说先做数学,而且是老师还没有留的作业。原来她数学比较好,加上我最近有时对她辅导一点,她对数学感兴趣,经常要做一点老师还没有讲的内容的作业。尽管我清楚知道她这一天要完成周末作业有很大困难,但为了保护她的积极性,没有阻拦。

她们现在是学小数,有一个题是数轴上每个大格包含10个小格,第1小题每个大格表示1,她很快写出了指定点表示的数。第2小题一个大格代表0.1,她问我指定的点应该怎么写。我不是告诉她数是多少,而只是说:“小格不都是大格的十分之一吗”!她马上说:“噢,明白了!”马上做完了。

她做作业的难点是语文,这天的作业有一项作业是默写词语。我给她读的时候,每个词都要增加一些相关的内容,如组成短句,相关应用,或说出近义词反义词等,以增加对所默写词的印象和以后更好应用。

小孙女最害怕的是作文。以前不管是周末,还是假期,老师留的作文作业,通常都要拖到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才写。多次周末,她父母准备带她出去玩,由于没有写完作业没有去。去年暑假,本来她父母要带她去西安玩;寒假,计划要带她去北京玩,都是因为作文作业老写不完,没有去成。

她们最近学了一些仿生学的内容,这个周末,老师留的作文题目是“大自然的启示”,或者“动物给人的启示”。

我想,若让她自己去想、去写、去改、再抄,两、三个小时肯定做不完。于是我在电脑上从百度上搜了一些仿生学的内容。因为她也会用一点电脑,让她就用电脑挑出一些她认为最有意义的内容。她的作文要求450字左右,她挑出的内容约2000字,我帮她做了删简,然后让她按她的理解和语气进行写作或修改,修改完以后再用稿纸抄下来。

即使这样,在她抄的时间,看出来已经很累了,每次坐不了2分钟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下。由于她晚上还有事,我想还是尽量下午把作业都做完。于是我坐在她旁边,不是责怪她坐不住,而是一边对她说要有毅力,要坚持。一边鼓励,说今天我们第一次星期六就做完包括写作文在内的所有作业,明天就可以痛痛快快玩了。在快5点时,她终于坚持抄完了。

吃过晚饭后,她父亲带她去看了一场歌曲演唱会,第二天(周日)又去狂公园,她很高兴。

 

关于小孩教育内容的博文暂时写这些,从下次回复写有关健康学内容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10142.html

上一篇:辅导小孙女之四:对小学生的辅导及其方法的思考
下一篇:健康学26: 巨大的需求是提出和发展健康护理学的基础
收藏 IP: 61.181.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