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孙女之三:语文和数学在思维方式上的差别

已有 5509 次阅读 2018-3-31 15:00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教育, 思维方法, 语文, 数学, 健康学

 

有的老师正承担教育子女的神圣任务,有的老师在做一些教育孙辈的事情,谈一点辅导小孙女的的想法和做法,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笔者认为在语文和数学学习中,思维方式是有差别的。

记得在一次参加学术会议开完会后的最后一个晚上,住在同一房间的一位老师(他父亲研究哲学是中央党校的一个系主任),给我们讲了一些哲学的事。他说:“天鹅白的”这个命题,一种论证方法是,看到了很多天鹅是白的,于是说“天鹅是白的”。然后每看到一个白色的天鹅,就认为“天鹅是白的”这一命题增加了一份证据。另一种是从另一个角度去论证“天鹅是白的”,他们对有多少天鹅是白的不去管,专门去找黑天鹅,只要找到一只黑天鹅,就说“天鹅是白的”这个命题不正确。可见即使对同一个事,也可以有不同的思维方式,甚至有可能有不同的结果。

关于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多说法,但主要是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

所谓正向思维,就是按事物正常发展的进程进行思考。逆向思维是指为实现某一创新或解决常规思路难以解决的问题,而采取反向思维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逆向思维可以包括多种不按正常事物进程的思考方法。比如数学中的逆运算,日常生活中由结果推测原因。笔者认为现在经常说到的创新思维也应该属于逆向思维。上面说的关于白天鹅的第一种说法,可以算作正向思维。第二种说法就属于逆向思维。

笔者认为语文主要是正向思维。学习语文,只要按照老师讲的或书上写的,多记多背,在叙述或描述事物时充分发挥就不错了。也就是说,主要是按照文学的套路或老师讲的思路,多看多记,在需要时也按这种流程去做,并且描述的深入、生动、充分、完整。当然也不是绝对的,在文学艺术中,相声中的抖包袱、说书人中的“无巧不成书”,聊天中的“脑筋急转变”,小说中编造离奇古怪的情节等,都不属于正向思维。

而学习数学除了正向思维以外,还需要逆向思维。给了一道算术题,按要求计算出结果可以看作是正向思维,用逆运算进行检查是逆向思维。有时还需要创新思维:一个数学题,用常规的方法没有做出来,就需要用创新思维(至少对于这个学生是创新思维)去思考、寻找新的方法。甚至有时孩子已经把题做了出来,也要启发孩子用创新思维再想一想,看还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

科学网上大部分老师的工作与科研有关,都有很强的创新思维。在我国现在大力提倡创新的时代,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了解一些语文和数学在思维方式上的差别,除了注意培养孩子的正向思维以外,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包括创新思维在内的逆向思维,可能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一定好处。

 

关于辅导小孙女的事暂时写这些。下周放假,为不打扰老师们的假日活动,停发一次博文。414日继续写健康学方面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06664.html

上一篇:辅导孙女之二:不能用学习数学的方法学习语文
下一篇:辅导小孙女之四:对小学生的辅导及其方法的思考
收藏 IP: 61.181.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