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2:多运动要从娃娃做起

已有 2291 次阅读 2017-12-23 17:22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健康学认为,身体的组织、器官是越用越强,越用越灵活。这同样适用于小孩,所以多运动要从娃娃做起。

笔者是老年人,践行健康学主要说的是结合老年人的一些想法和作法。本篇破例谈一些对小孩运动的想法。原因是我的小孙女从1岁就由我带,3岁上幼儿园和6岁上小学以后,也基本上都是由我送去和接到我家,她父母下班后再回他们家,所以有点谈小孩事情的本钱。有的老师要带自己的小孩,还有的老师可能在带孙辈,若觉着我说的有点道理,可以作些参考。

经常听到人说,现在的小孩小胖墩越来越多。笔者认为除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以外,也与小孩的体力活动太少有关系。也常有人说现在的小孩容易感冒,这可能与现在的小孩室外运动少、做比较激烈的运动更少有关。

我家楼下是一个喷泉广场,虽然建成以后喷泉从来没有喷过水,但那个广场却是小孩玩耍的好地方(当然也是大人运动的好地方,我们在那里打羽毛球和踢毽子,还有的在那里滑轮滑等)。

笔者认为,小孩多运动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吸收营养并用在需要的地方,身体组织长得更健壮、更有活力、免疫力增强,发育更圴称。因此,从我的小孙女1岁以后,我就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鼓励她多走、多跑、多上下台阶、多玩球等。总之消耗体力的活动我都让她多做。

比如,她跑步时,我几乎没有阻止过,而且还要鼓励。在她可能有危险时,一方面告诉她前边的危险,让她自己多注意,同时还要去做好保护,防止万一。还好,从小到现在9多岁了,还没有摔伤过。一般的跌倒不会摔伤,让她自己爬起来就是了。前面说的喷泉广场中间的喷水池周长约六、七十米,我的小孙女在2岁半以前就能一气跑10圈。且不说许多小孩室外活动少,即使在广场玩耍的其他小孩在跑步时,总是听到他们的家长在那里喊:“不要跑,别摔着!” 或者喊:“不要跑,跑出汗会感冒的”!

另外,在小孩运动时,要告诉她们一些运动技巧,比如在从高处往下跳时,告诉她一定要前脚掌先着地,并且还要给她们做示范。

还有就是给小孩买什么样的运动用具。我的小孙女是玩各种各样的球,滑滑板车、骑小孩三轮车、小自行车、滑轮滑、跳绳、滑活力板等,都是要消耗体力的,而且她玩的每一种都相当熟练。比如她在幼儿园时,跳绳是全班跳的最多的。又比如,她学轮滑完全是自己学的(有时我或她父亲给指点一下),有一次她在滑的时间,被在旁边的一个教轮滑的教练看到了,那个教练对我说:“你告诉她的父母,如果让她跟着我去练习,保证3个月就能参加比赛”。近两、三年,即小学2年级(现在是4年级)以后,跟着我一起玩的是篮球、羽毛球、踢毽子等。她还在课外学跆拳道,参加过4次比赛,每次都得了奖。

而不少家长给小孩实了遥控飞机或遥控汽车、有点像汽车的电动儿童车等,看起来很现代、很高尚。但小孩除了手有点活动以外,身体其他部位活动很少,身体组织得到的锻炼也就少。还有的家长太重视智力教育,有一个小孩学滑板车。学了不到5分钟就不学了,嘴里说:“学校考试又不考这个,学它干什么!”这很可能是代表了家长的思想。

总之,“身体组织越用越强”同样适用于儿童,让他们多运动,使他们的身体组织更强壮,精力更充沛,会对他们的学习和今后的生长发育都有利,多运动要从娃娃抓起。

笔者范振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已退休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贴。近几年提出了健康新定义、健康学、宏观健康学,并阐述了它们的主要内容。“践行健康学1:“引言”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下个星期六就到新年小长假了,首先预祝各位老师新年好!并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信认!为了不打扰各位老师欢度新年佳节,下个星期六,即1230日,停发一次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91115.html

上一篇:健康学22 运动种类多多益善 方式越多越好
下一篇:健康学23 做一些强度较大的运动很重要
收藏 IP: 111.167.159.*| 热度|

3 朱晓刚 柳文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