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1:向女士学习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7-12-9 15:13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世界各国女性的平均寿命都高于男性,原因可能是她们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健康,中老年男士要向她们学习!

要说为什么女性比较长寿,一般都是说是基因决定的。我想说的是还要增加几个字,即变成:女人的基因决定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她们的长寿。

从健康学的角度,认为人体组织一般是越用越强。女性虽然力气没有男性大,但她们与男性相比,活动得种类更多,时间也长,特别是在退休以后更是明显。

在家中,一般来说女性做家务活儿多于男性。洗衣服、拖地板、做饭一般女性做的更多。女性经常还能找一些“闲不住”的活,过去常做的是织毛衣、做衣服或缝补衣服等。现在一些人在家中作的照看孙辈、修改衣服、绣花、插花、装饰房间等一般也多于男性。

在外面,做健身操、跳广场舞地方,男性不仅参加活动的数量少,而且一般来说,没有女性做的认真。

女性逛商场、买东西所用的时间比男性多得多,这是需要运动并动脑的。男性比较喜欢的是钓鱼、打牌、遛鸟、放风筝等,做这些事时身体的活动很少。

女性还有一个对健康很有利的优点,就是爱说话。她们到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有时两个女人就够一台戏了。我对与我们一起锻炼的一个女同胞说:只要有另外一个女同志与您聊天,在我看来,比话剧还精彩。

从解剖学知道,在控制身体运动和感知的大脑皮层中,管手的面积最大,其次是嘴。这就是说,动手动嘴,就是动脑。

人生难免会遇到不痛快的事,女性通过与别人聊天等方式得到一定的宣泄,男性更多的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把不痛快的事压在心里。

这些性别基因所决定的行为差别,使女性更有利于健康长寿。

为了争取健康长寿,男性应该向女性学习。当然不是简单模仿,而是根据健康学的道理,想方设法去改变自己的行为或生活方式,并且要争取做得更好。

比如:不爱逛商场,就有意识地多去公园、体育场馆、或健身器械上做一些有氧运动或体力活动;若感觉没有那么多话可说,可以唱歌、唱戏、哼小曲,同时再做一些四肢的运动;在家要主动多做一些家务,既有利于健康,也使家庭更和谐;少计较个人得失,心地无私天地宽;遇事想开点,与健康无关的事尽量少管或不管等。

只要明白了道理,主动想办法去做,完全可以比女士做得更好! 比如女士站着聊天时,往往很长时间身体基本不动,就不是好习惯,而男性更喜欢做一些活动。所以只要男士扬长避短,完全可以更健康长寿。

笔者主张多运动,每天上午打羽毛球、踢毯子约一个半小时。而且还比较激烈,夏天运动过后,穿的背心是湿的,甚至有时能拧出水。接送小孙女上下学和办其他事,每天上下楼梯台阶约1300个。老伴身体、眼睛都不太好,我干了大部分家务活。现在身体好可能与这些有一定关系。

作者范振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已退休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贴。“践行健康学1:“引言”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88906.html

上一篇:健康学21:身体组织是越用越强
下一篇:健康学22 运动种类多多益善 方式越多越好
收藏 IP: 111.167.184.*| 热度|

2 刘全慧 柳文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